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持地藏法門有方法

修持地藏菩薩法門也等同在修淨土法門。淨土法門除了相信有西方極樂淨土,也要在現世的生活中建設人間淨土。至於如何建設?便是效法地藏菩薩的大願精神。

「地藏」的意義是大地,其特性是涵容、生長、滋養萬物,大地無條件地接納人類製造的垃圾和廢棄物,並轉化為養分、成長作物供人類取用,人人應效法大地的無我利他精神。這如同聖嚴師父教導:「心如明鏡,身如抹布。」隨時隨地向內觀照,煩惱消歸自心,如明鏡一般無塵;身能忍辱,拭除眾生的煩惱,所以像抹布一樣。

地藏的功德,則是報恩的實踐。久遠劫前,地藏菩薩曾為光目女,為了救度墮入惡道的母親,發願廣修供養以報親恩。然而《地藏經》說:「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我們修行的功德,只有七分之一能使先亡眷屬及眾生受惠,這表示在生者親自修行、體驗佛法的意義更為重大。因此,修持的心態,應如《梵網經》所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視一切眾生為親眷,以佛法的慈悲和智慧來幫助眾生。

恩德如流水,水往下流是常態,而我們要向已逝的親眷報恩,則如水向上流一樣地困難。那要怎麼做呢?擴大報恩的對象,將所有眾生視為眷屬;況且只要因緣成熟,已往生的親屬,也可能乘願再來,共創人間淨土。因此,積極培育佛教人才,使佛法代代傳承,讓人間永遠有佛法,便是「水往下流」,這才是最有保障、最務實的報恩。

簡而言之,修持地藏法門要有四心:發大願心、菩提心,自己修學佛法,將功德迴向給我們的先亡眷屬;以平等心、慈悲心,將功德迴向給一切法界眾生。當我們經常提起這四種心,自我的執著就會一分分減少,內心的淨土也就一分分開發出來。

(節錄自二○一九年十月二十六日齋明寺秋季法會開示)



◎轉載自法鼓雜誌360期
◎圖:李東陽201912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