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信心到願心

「信、解、行、證」或「信、願、行、證」為我們修行佛法的次第,也就是透過聽聞理解、發願利他,進而修菩薩行與親證佛的慈悲與智慧等四個階段。

成為佛教徒的第一個階段是受三皈五戒,以身口二業的行為來規範自己,是「信」的階段,為建立信仰,並產生信心。在這階段也有解、行與證,也就是開始聽聞與修學當中,有體驗與心得就是證,並不是說證得阿羅漢果才是親證佛法,在過程中對自己的信仰產生信心也是一種證。

受菩薩戒是由第一個階段的信心跨到第二階段的願心,修學的重點為以發菩提心來自利利他,為「願」的階段,這是從身口二儀進一步到對意念的持守。菩薩的誓願:「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修行菩薩道就是在我們所在的世界國土中,發起想要成就眾生的心,也就是佛經上講的:「嚴土熟生」。聲聞行者只單修戒、定、慧三學就夠了,受菩薩戒是為了行菩薩道,因此在三學的基礎上要更進一步修行包括施、忍、進的六度。我們知道心是最難掌握的,因此諸位可以透過身、口儀的練習,來漸漸地影響並開展我們的內心,透過唱誦發願、懺悔拜懺,就是修學身、口儀的方式,來參加共修,聆聽師父的開示,改變我們的知見與想法,清淨我們的心念是修學心儀。

菩薩戒的戒文中說:「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一般人常常將問題歸罪於他人的過錯,而不是自己。但是我們發願修學菩薩道,心一定是向內的,當我們的心常常向內看,就很容易發現佛的慈悲、佛的智慧。我們要轉世間的顛倒見,首先要轉自己,把自己轉過來之後,就有能力來幫助他人、影響世間。

◎轉載至《法鼓雜誌》353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