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念佛恩 洗滌三毒 舊金山道場浴佛法會

風和日麗的五月二十七日週末長假上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浴佛法會。早上九點開始,信眾陸續抵達道場,交通組在路口指揮車輛停放;接待組、總務組、法務組、視訊組,及香積組的義工菩薩們也早早到達,井然有序地各司其職。

十點整,法會開始。主法常襄法師和監香常興法師帶領近一百五十位的信眾,齊心禮讚三寶。莊嚴的唱誦聲傳遍整個道場。讚佛偈後,浴佛儀式開始。觀音殿和大殿裡的信眾們陸續出位,帶著虔誠恭敬的心意,在莊嚴的釋迦如來唱誦聲中,手持湯杓,為悉達多太子沐浴,感念佛陀誕生娑婆,帶來佛法,讓我們有機會洗淨貪、瞋、癡三毒。

監院常襄法師開示時,說明浴佛的由來和意義:佛帶來的法,用以從根本解脫煩惱,脫離輪迴,我們用此儀式表達感恩。法師期勉大眾在法會時,除了祈求個人的平安和願望之外,更要相信因果,依止正信的佛法。當煩惱生起的時候,用觀念和心態來轉念;當貪念敲門的時候,想到「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有所求的時候,要符合因果,祈求以佛為榜樣,向佛學習。祈求以修習佛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法會結束後已近中午時分,信眾歡喜地排隊進入齋堂。典座常興法師帶領香積義工們準備了什錦炒粉條、芋頭米粉湯、綠豆仙草湯,與手作壽桃等午齋,讓前來參加的一百五十餘位信眾莫不讚歎。

法會當天熱鬧非凡,年齡層從年長的爺爺奶奶到小小年紀的小菩薩都有。有一位義工師姐分享自己四年前還是來參加的信衆,今年不但擔任義工,還帶著三個孩子一起來浴佛,感覺特別歡喜。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60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