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溫哥華信眾歡喜浴佛 退居方丈開示「加減乘除」

5月27日,法鼓山溫哥華道場圓滿舉辦浴佛法會,二百多位信眾歡慶佛誕,並聆聽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開示,法喜清涼。

法會開始,大眾虔誠唱誦〈讚佛偈〉及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在主法常悟法師帶領下,恭敬地以香湯灌沐悉達多太子像,祈願滌除煩惱塵垢,開啟人人本具的清淨佛性,並迴向家人福慧自在、世間平安祥和。參與者中有97高齡的長者,也有2歲的幼童,扶老攜幼、歡喜浴佛的場面溫馨動人。

浴佛、拜願之後,退居方丈關懷開示,提勉大眾:悉達多太子看到生老病死,發願尋找離苦之道,出家修行,證悟成佛,弘法利生。感恩佛陀滋養我們慧命,當追隨佛陀指引的解脫之道,「加減乘除」過生活。「加」是六度萬行,增長福德資糧;「減」是少欲知足,環保清淨生活;「乘」是分享佛法,讓佛法的好廣傳人間;「除」是消融煩惱,清淨三業,則菩提自現。肉體的生命無常,而精神的生活無限,智慧的生命無盡,重在以佛法安頓身心,健全圓滿人格。

退居方丈與信眾們親切分享,如何運用心靈環保的原則與方法,拓展心胸,悲智和敬,感化自己,感動他人。隨時觀照內心的起伏,是否與佛菩薩的悲智相應,「心念轉為正念,希望光明無限」,於當下一念、十念、念念之間,精勤不懈,漸漸消除無明煩惱習氣;更要發起大悲願心,「五濁衆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退居方丈的開示善巧、親和,現場笑聲、掌聲此起彼伏。法會結束後,大眾依序從退居方丈手中接過「福慧自在」結緣品,監院法師也一一贈送壽桃、香湯,信眾們皆大歡喜。

午齋後,仍有很多家庭絡繹不絕到來,其中不乏祖孫三代、大手牽小手前來浴佛,其樂也融融。有些家庭,二十年前退居方丈到訪溫哥華關懷時,孩子還在讀大學,是當時的法青成員,如今他們已是社會棟樑,工作繁重,但仍心繫道場,盡力護持。今天這些年輕人不約而同地帶著自己的下一代回到如來心家,共沐佛恩,並向退居方丈問候致意,期許學佛、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延綿永續。

◎圖、文: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3060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