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到當下,體驗放鬆 舊金山道場三月「半日禪」

舊金山道場在三月二日舉辦「半日禪」。當天陽光普照,有將近二十五位師兄姊在監香常興法師的帶領下,藉由八式動禪、打坐、出坡及立姿瑜伽等動靜結合的活動來體驗禪修。

常興法師在活動前提醒大家「半日禪」的「三不」:不説話、不用電子產品、不閱讀書籍,目的是減少對外的攀緣,讓平日思緒奔騰、天馬行空的大腦能夠休息片刻。以此延伸到蒲團上、行走時,或是在用餐、出坡時,都要身心合一,不急不徐。

「半日禪」主要是讓大家在這五個小時中去體驗身體的觸覺。以午齋爲例,「吃飯禪」是練習身體坐正,以碗就口,慢慢地咀嚼食物,細嚼慢嚥之中感受食物的滋味。「八式動禪」是「身在哪裡,心就在那裡」,讓身體聽著心的指令,清楚頭部、肩頸、四肢的肌肉一鬆一緊之間的變化。上坐後,由動而靜,從頭到脚,用身體去感受一個部位一個部位慢慢地放鬆。出定時,從細微的心開始,告訴自己要下坐了,先是身體輕輕地動一動,然後由小幅度到大幅度的轉動,將身體鬆開,所有的動作,都是在覺受自己身心的變化。

爲了配合灣區菩薩的作息,舊金山道場特地安排了「半日禪」,讓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也能體會禪修的安樂自在。不論您是想偷得浮生半日閒,還是想讓自己暫且離開燒腦的工作或家務,都歡迎來參加「半日禪」,讓自己的心回到當下,體驗放鬆,感受自在。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315

👉舊金山道場《戶外半日禪》http://bit.ly/42gDtD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