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後40的人生必修課 從心溝通 一點也不難

後四十歲的年紀,正是工作、事業、家庭承擔最重的時候,能到農禪寺安定的環境中接受佛法的熏習,真是充電的好機會。十一月五日,農禪寺舉行的「後四十的人生必修課」,以「人際關係——溝通好難」為主題,有九十二位學員一起學習聆聽、引發思考、自我覺察,並在交流互動中,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

當天課程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主講,安排了影片欣賞、經行,禪坐、小組討論和大堂分享。動靜之間,法師引導大家去覺察每個起心動念,都和「對外」的與人溝通、「向內」的自我溝通,息息相關。許多學員都分享:「原來學佛就是學心法,學習過程可以這麼有趣,學會之後又如此實用。」

遇到難以溝通的人,該怎麼辦呢?「如果沒辦法和對方溝通,最少自己先不要被影響。」法師分享自己的經驗,認為可以先放下自他、對錯的立場,先觀察對方的行為,嘗試同理他,用慈悲和智慧陪伴他、包容他,慢慢引導對方走出自我的情緒,就比較能夠溝通了。

小組分享時,有學員表示從遊戲中覺察到自己,常常自以為表達得很清楚,但別人卻聽得很模糊,「難怪孩子總是不太能理解我所說的。」這讓她理解到:原來「傳」與「達」之間,會因各種因素而有距離。她表示返家後,會練習更有耐心跟孩子溝通。

也有學員分享,最後禪坐體驗時,發現自己的好勝心很強,因為這個好勝心,所以比較不會去傾聽別人。這個「看到自己」是今天最大的收穫。

聖嚴師父曾提過,禪坐有三個層次的精神及功能: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當我們學會靜下心,就能在每一個與人的互動裡,認識自己,用更包容的心對待別人,做個柔軟而不柔弱的人。後四十的人生,有佛法相伴,真好。

◎文: 編輯室

◎圖: 謝永輝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96期

「後四十的人生必修課」有佛法、禪悅境教相伴。(謝永輝 攝)「後四十的人生必修課」有佛法、禪悅境教相伴。(謝永輝 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