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淨土世界任君遨遊

佛學班一下課程第七堂課的主題是淨土法門的簡介,主要在介紹淨土法門的觀念與心態。課程中介紹了大乘佛法四種淨土,以四種淨土的相融無礙來宣説學佛的功德,也指出佛法修行的方向。

談到淨土,一般人想到的不外是西方的彌陀淨土或是東方的藥師琉璃淨土,又或是近代祖師大德提倡的人間淨土。聖嚴法師依據佛陀的經教,將「淨土」的觀念解釋如下:
1. 他方淨土:諸佛依各自的福德智慧及本誓願力形成的佛國淨土。
2. 天國淨土:人間以上的眾生居住之處,如彌勒菩薩所在的兜率内院或是天人居住之地。
3. 自心淨土:每人心中不論凡聖本具的佛性。
4. 人間淨土:我們現實的生活環境。

淨土是所有大乘佛法修行的依歸,「淨土」不是虛無縹緲的地方,更不是飛天、求神通。
主講常悅法師在課上推薦大家觀看《佛陀傳》,法師特別指出,佛陀是一位真實存在過的人物,他在兩千五百年前捨棄太子之尊,歷經苦行、證道,爲我們實證以人身成佛的典範,教導我們如何生在淨土。縱觀佛陀的一生所經歷的自然和社會環境,雖與今日在現象上不盡相同,但「苦、空、無常、無我」的本質是相同的。佛陀在世弘化四十九年,正是爲了教導眾生如何離苦得樂,安住淨土的方法。

聖嚴法師則畢生致力提倡「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他請陶藝家連寳猜女士將他心中的淨土藍圖以陶版繪製出來,懸掛在法鼓山的祈願觀音殿。在這幅「淨土世界圖」中,兩棵菩提大樹分立兩側,中間的背景是法鼓山的全景,菩提大樹下有身著不同種族服裝、不同宗教的人群並肩或站或坐,神態怡然。人群前面有許多不同種類的禽獸分列其中,最前方是一座廣大的蓮花池,水池裏有不同水族和飛鳥悠遊其間。

在聖嚴法師的淨土思想裏,並不是把他方淨土移植到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來,因此在畫面上看不到他方淨土描繪的四寶周匝圍繞。在這幅版畫裏,沒有種族、國界的隔閡,版畫的中心有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加 上佛教等的宗教領袖並肩而立,而以佛教居中, 有佛法廣闊、兼容並蓄的寓意。其中引人注意的還有畫面中的其他類有情眾生,畫面上的每一隻動物都十分安詳閒適地或坐、或立、或飛、或棲、或游,姿態安然。這幅「淨土世界圖」表現出聖嚴師父的人間淨土是根基在每個人的自心清淨與眾生平等的慈悲觀念。

曾有人問師父的人間淨土何時才會建好?師父的回答是:人間淨土要時時建、處處建!具體的做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多一點體諒,少一分爭吵,修布施,廣結善緣,縮小自己,以佛法的智慧長養我們的慈悲心,讓佛法在我們的言行中展現出來,從個人到家庭到社會以至於到全世界,這就是時時生在淨土,淨土世界任君遨遊!

補充:
1. 釋迦摩尼佛傳記影片《佛陀》
2. 祈願觀音殿陶板畫:《淨土世界圖》

◎文、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