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楞嚴經的生活運用

現任法鼓山副住持、禪修中心副都監的果醒法師受邀蒞臨溫哥華道場,於8月30日展開了「楞嚴經的生活運用」三場演講。疫情後首次的實體講座,與跨越時空的線上信眾,近280人熱烈參與學習,在炎熱中聆聽清涼法音。果醒法師引領著大家認識妙明真心,人人本自具足。

古德向來有「開悟楞嚴,成佛法華」的說法,可見《楞嚴經》是極為重要的修心指南。果醒法師積累數十年對《楞嚴經》的體悟,以獨樹一幟的譬喻解說,將深奧難懂的經文,以簡單的觀念來導正一般人的根本錯誤。比如錯把五蘊身心當成「我」,不清楚六根接觸六塵即是「無明」,一直生活在侷限的顛倒見裡。法師拋出問題:「你是否想過身體、感覺、想法是你嗎?」引出「真心」的十種特質,特別說明「見性無雜」和「見性不分」,兩者同在說明「見性非物、非離物。」這些內容都是為了實踐而說的修行地圖。

在「認物為己」的實例,問「鏡中的你,是你嗎?」,多數人會不假思索回答「是自己」,法師以「打你和打鏡中的你,有什麼不一樣?」仔細想想….?「用記憶來修理自己」,別人罵我一次,我卻以記憶修理自己無數次,就是錯把記憶當成自己。對方只講一句話,我們心中卻浮出無數虛妄念想,活在痛苦中,因此所謂的天堂、地獄皆由心生。法師的淺白開示引發了深度思考,唯有瞭解真正意涵,翻轉牢不可破的錯誤認知,如此才能在生活中起用,轉煩惱為智慧。

最後互動時間,學員踴躍提問,法師釋疑解惑,也說明現場聆聽和線上視訊,因為所運用接觸的根塵不同,學習成效自然也不一樣。接下來的兩堂課時間是9月1日(星期四)晚上7~9點,9月3日(星期六)下午1:30~3:30,鼓勵大家把握聞法的機會,千萬別錯過了學習,祝福大家邁向解脫自在!

◎文、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2083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