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活禪夏令營 親子共成長

法鼓山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共修處於7 月21日起連續三日舉行第一屆夏令親子營。邀請紐約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與常齋法師,帶領兒童及青少年認識佛法、體驗禪修、學習覺照。當孩子們在教室進行活動時,家長則在禪堂聆聽法鼓山副住持果醒法師「生活禪」的開示與討論,親子共學共成長,一起建立佛化家庭。

大家首先觀看「觀音菩薩與聖嚴師父的故事」,在活潑的動畫中認識了觀音菩薩。每個人也都如師父般向觀音菩薩發願,祈願內容充滿慈悲,包括祈求家人平安幸福、更好的抗癌方法發明、烏克蘭戰平息、社會暴力衝突停止、人間沒有苦痛等等。師父小時候發願長大之後要塑個又大又美的觀音,小朋友則為觀音菩薩白描圖稿著色,透過水彩及蠟筆的揮灑,畫像呈現出各種面貌,有的如彩虹般燦爛,有的湛藍如水寧靜,有的則有大地色彩系列的安然穩重。法師們也與小朋友分享悉達多太子誕生的故事,佛陀出生時腳踏的蓮花,透過摺紙藝術,在小朋友手指尖折折轉轉中繽紛綻放了。

這次參加活動的成員由六歲至十三歲不等,法師們透過動禪、拖水缽的內容,與小朋友分享放鬆、清楚、覺照等觀念和方法。透過搬桌椅,清潔整理桌面,清楚自己的動作,乃至於細細咀嚼葡萄乾,覺察食物在口中的細微變化,從生活日常之中來領略生活即是禪的精神。至於禪坐初體驗,則在簡短的五分鐘當中,讓小朋友們悠遊於身體的微量組成元素乃至無量無垠的虛空之間。活動第三天,小朋友一起鈔經祈願,除了鈔寫《慈經》內容,每個人也自由發揮寫下祝福語,然後將其放在手做的摺紙御守之中,在佛前發願,大家也都獲贈了念珠,在滿滿的歡喜之中圓滿了夏令營。

◎圖、文:亞特蘭大共修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