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三十餘載甚深體悟 普灑法雨甘露度群迷

2022年7月20-24日,法鼓山亞特蘭大共修處誠邀果醒法師舉辦「楞嚴禪心」、「一日禪」、「生活禪」三個活動。果醒法師提煉三十餘年深入《楞嚴經》的修行體悟,從理論、修行、實踐三個角度爲大衆開示佛法的智慧。

「楞嚴禪心」的內容是基於果醒法師的著作《楞嚴禪心》,它以佛陀講述的真心的十個特質爲框架,對比真心與妄心的區別,揭示出一般人如何「迷用」真心,錯把現象當成真實存在的,進一步形成我與外境、他人的對立,演化出生活中的種種紛爭與煩惱。進一步深入來講,一切的錯誤發起於真心妄動,認爲有一個需要感知的對象。這樣真心就從原來如日光般普照的無所不知的覺知,進入了後念緣前念、如探照燈般的聚焦模式。這就是「能所」的錯誤運作模式,即有能感知的主體,亦有被感知的客體。因爲這一念妄動,形成虛空。真心進一步地與虛空互動,形成山河大地、人我衆生。一切的現象其實都是真心功能的顯現,但是因爲妄心執着一個現象爲「我」,從我的視覺、聽覺等五官的感受作爲參考,造成了「心」在身內的錯覺。自此,我們一直爲如何維持這個「身」的生存、舒適、延續而不斷地「努力」。

在知見上有了正確的理解,如何才能打破舊的習氣,回歸真心,與聖人同仰息?果醒法師說,那就需要「反聞聞自性」。首先把向外攀援的妄心收攝回來,專注到身體上,時刻放鬆身體,做到「身在哪裏、心在哪裏」。這是從散亂心到集中心的過程。進一步的修習止觀,身心融合,達到統一心。進一步放舍諸相,虛空粉碎,達到無心。果醒法師在「一日禪」用輕鬆幽默的方式教導大家如何把心專注在身體,放鬆身心。除了在蒲團上如何放鬆用方法,法師親身帶領我們體驗吃飯禪:「動口不動手、動手不懂口」。我們要體會完成進食的肌肉、牙齒、舌頭、唾液的團隊合作,食物是如何從原來的狀態,轉化到可以下嚥的糊狀;也要觀察,在這個過程中,聞到或嚐到好吃、難吃的食物時身心的反應。下午,法師教大家如何克服禪修中經常遇到的昏沉於掉舉的問題,並教導我們如何用「一小時一拜」的動作來體會觀察身心。當日到場的40位東西方大衆,無不歡喜讚歎。

在「生活禪」的活動中,果醒法師用他近年來不斷開發的教學方法與道具,不厭其煩地爲大衆講解楞嚴經的智慧。法師隨身攜帶的百寶口袋裏裝了布袋人偶、旋火輪、風扇時鐘。控制布袋人偶的手就像我們的真心,臨濟宗的祖師也稱之爲「無位真人」,即不在任何方位的真心。它能製作並控制不同的人偶,但是人偶並不是無位真人。旋火輪與風扇時鐘通過視覺暫留現象,讓我們看到了在空中形成的光圈和運行的時鐘,但是其實只有一個光點在時空中穿梭,只有光點、而沒有光圈和時鐘。我們平時體會到的所有現象其實都是一樣的道理:一切的現象都是真心產生的現象,只有真心,並無我、人、山河大地。以此運用到生活中,如果與別人爭吵,其實我的形象、別人的形象、隔空交火的語言文字,都是真心創造出來的現象,沒有一個真實的我、真實的別人、真實的爭吵。如果能以這樣的知見去面對生活,我們就可以用完全不同點方式去處理事情,因爲我們不再侷限在「我」的視角,沒有絕對的好壞美醜,我們不會受限於任何二元對立架構出來的限制,真心的功能可以毫無保留地自由發揮。此非大自在哉?

感恩果醒法師的諄諄教誨!願一切衆生深入經藏,智慧入海,自在解脫!

◎文:Chris Gu
◎圖:亞特蘭大共修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