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禪一 念念是佛 念念是禪

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於七月初抵達美國東岸,在盛暑之際,為北美信眾帶來佛法的清涼。法師將在紐約東初禪寺以「修行之道」為主題,進行四次的佛法開示,並不辭勞頓至多地道場與分會帶領各種禪修活動。新澤西州分會七月九日舉辦的「念佛禪一」是法師此行的第一站,睽違多年,大眾珍惜寶貴因緣,隨著法師的帶領,深入體驗念佛禪的精髓。

果醒法師首先說明念佛禪的意義:透過持名念佛,一心繫念一句「阿彌陀佛」名號,藉此將所有的妄念轉化為佛號,直至佛號也消融成為「自心淨土,自心作佛。」凡夫著相,不知「心心即佛,醍醐酥酪,咸自乳生。佛佛惟心,釵釧瓶盤,盡從金出。」各種相的顯現,無非是佛性的作用。至於實際的方法,身體要保持放鬆,唱念時以丹田的力量將佛號送出,止靜時心中依然佛號不斷,不論坐念、跑香,乃至於吃飯喝水洗水,妄念生起時,放下萬緣,當下就是回到佛號,也就是楞嚴經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續。」

歷來祖師多有提倡「老實念佛」,果醒法師說永明延壽大師晝夜彌陀佛號十萬聲,聖嚴師父平時也是佛號不斷。他鼓勵大家訂一個對自己沒有壓力的定課數目,先從每天兩萬聲佛號開始,久而久之,功夫純熟,數目自然就會增加,以此平日念佛的資糧,將來可以往生西方上升三善道。任何時間被外境拉去,念佛的障礙出現時,比如生病時不想念佛,就難過地、不舒服地念佛,練習著在煩躁當中提起佛號,隨時就是放鬆,因為難過本身就是佛性穿著難過的衣服,它是當生當滅的。不要想轉難過相為舒服相,在哪裡被拉走,就在那個當中念佛,既不要壓制也不要跟隨習氣,就在現象當中,選擇念佛,選擇放鬆,在念佛當中作主。

大堂心得分享時,周鍊說剛開始跑香唱念時有些懊惱,擔心身體走不動,後來照著果醒法師提示的方法,不去注意身體,將雜念妄想轉為阿彌陀佛,覺得身心就漸漸安定下來了。王益平則表示以前念佛跑香時,覺得是跟著腦子走,這次體驗到是跟著身體跟著心走,很感恩有這次因緣與會。

果醒法師最後勸勉大家,隨時隨地提起佛號,以聽法師開示為例,雖然心念專注於聽講,但是佛號仍然不斷,這兩者是不衝突的,因為一般人在聽講時會將所聽到的開示內容,與自身的想法與經驗做連結和判斷,這些動念其實也都是妄想,透過念佛放捨諸相,華嚴世界自然現前。

◎文:翁蕙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