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浴佛浴心 ‧ 與佛同在

法鼓山美國新澤西州分會於5月14日舉辦了隆重的浴佛節特別活動「浴佛浴心」,慶祝佛陀誕辰。上午9:30開始,浴佛法會現場,大眾行禮如儀,跟隨紐約東初禪寺的法師們,以清淨虔誠的唱誦,禮讚釋迦牟尼佛。合掌默誦《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然後依序以淨水沐浴悉達多太子像的同時,默誦發願「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旨在借浴佛的儀式,清淨身心;同時祈願疫情平安止息,世界和平安寧。

果廣法師並為大眾講述浴佛節的起源,大約2600年前當時印度迦毘羅衛國,誕生了一位悉達多太子,他從出生到母親摩耶夫人去世,再到長大之後,出城見到老人、病人、死人,人生根本的苦使他經常沉思生命的苦與樂。最後他決定離開王宮去找尋答案,經歷了艱辛萬苦,終於在菩提樹下找到人生苦與樂的答案,成為佛陀。悉達多太子成佛後開始了他四十五年的弘法,把他所發現的人生究竟安樂之道四處去告訴人們。

法師提到只要依循佛所說的法去實行,人人都能如佛一様離煩惱得安穩快樂。而我們慶祝佛誕,緬懷佛陀、憶念佛陀的教法,奉行佛陀的教導,這也是浴佛的意義所在。最後法師強調佛陀在他入滅之前,告訴弟子們:身體終究會壞,但佛的教法仍在。只要我們依佛的教導去做,佛就在我們身邊;假如我們不實行佛的教法,即使在佛身邊,事實離佛甚遠。

聆聽法師開示之後,大眾歡喜品嚐了分會義工菩薩們精心準備的素食午餐。午餐之後,便開啟了此次為了慶祝浴佛節,新澤西分會特別安排的精彩紛呈的表演節目,從弦樂、魔術、歌唱、舞蹈再到京劇、合唱團表演,現場氛圍又輕鬆又歡樂。最後大眾還參與了鈔經、禪繞畫、御守製作、國畫示範以及素食義賣等活動。大眾同沾法喜,圓滿了浴佛浴心的一天。

◎文:史敏 20220517  ◎圖 :新州分會 2022051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