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連線緬懷師恩 願心燈代代相傳

2月12日晚間,法鼓山舉辦線上「2022法鼓傳燈法會」,臺南分院配合政府防疫規範,透過視訊連線,一同緬懷感恩 創辦人 聖嚴法師教澤,如〈傳法偈〉言:「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願願相續以佛法明燈點亮心燈,祈福人人健康、社會安樂、世界和平。

今年是 聖嚴法師提倡心靈環保三十週年,透過聖嚴法師影音開示「心安住在當下,就是心靈環保。」實踐心靈環保的方法,就在「四它」。 聖嚴法師愷切說明,人經過修行,能不看過去、不想未來,當下洞察「我」是虛幻的存在,消融自我並體認「無我」。以平常心、慈悲與智慧面對疾厄逆境,並接受、處理、放下它,這就是履踐心靈環保。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率領僧團法師圓滿傳燈、發願、迴向,同時關懷開示:全球疫情進入第三年,大眾要以 聖嚴法師勉勵我們的「四它」居安思危。目前防疫第一,許多活動或停辦或名額縮減或改為線上共修。但如同台積電慈基會張淑芬董事長,分享在家還是能聯絡分送餐點給弱勢老菩薩、小菩薩等。因此,報答師恩的最佳方式,就是細水長流代代相傳,發菩提心儲備弘化資糧,學菩薩萬行積極濟世利生。

臺南分院信眾張引、朱育嫻伉儷,分享線上傳燈法會心得。感恩 聖嚴法師創立法鼓山、提倡心靈環保和提出「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它」不僅實用且深植人心,是我們一再學習運用在日常生活的法語。傳燈法會播放師父的開示影片中,最精彩的部分是「無我」。 聖嚴法師以念頭的生滅,覺照執著的「我」自性空,進而洞悉「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聖嚴法師是一代宗教思想家,是大家學習的典範。願燈燈相續,永懷 聖嚴法師精神。

林雅雲感恩殊勝因緣與 聖嚴法師相遇,來到法鼓山學習佛法。她從線上傳燈法會,體會傳燈是點亮一盞心燈,讓法燈慧命延續不絕。憶起 聖嚴法師叮嚀:「法不能在我們的身上斷,要一代一代傳承,要我們時常有危機感,一起擔起如來家業,續佛慧命。」願同心承師教續宗風,即緬懷恩師回報師恩的方式。疫情期間,法鼓山傳法不間斷,以線上講座、法會、禪修等課程,提供在家弟子持續精進。感謝僧團的用心規劃,法鼓山絕對是學佛與修行的正信清淨道場。

◎文:陳昭昭 20220214
◎圖:臺南分院 20220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