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疫情中助學 堅持守護教育

常順法師勉勵竹山學子們長大後,服務更多需要的人。(慈基會 提供)常順法師勉勵竹山學子們長大後,服務更多需要的人。(慈基會 提供)

第39屆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支持1124位學子安心就學 受助學生發願回饋社會

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第三十九期頒發活動,自十月九日起陸續舉辦。慈善基金會祕書長常順法師、會長柯瑤碧、副會長王瓊珠、陳照興分別前往各地關懷學子,全臺共計舉辦二十六場實體頒發、一場線上頒發、二區親送、七區採匯款方式,受助學生一千一百二十四位。

疫情期間,頒發活動流程簡化,關懷學子的心意不減。十月十六日,慈基會首度於臺北市中山據點舉行頒發活動。隨著疫情降級,眾人來到會場,一句句親切溫馨的問候,雖然戴著口罩,卻遮不住同學們滿盈的笑容。常順法師透過錄製的影片,鼓勵同學在求學路上精進且平安,並引導學子藉由漫畫家朱德庸繪製的安心動畫誦念「慈心祝福」,撫平因疫情引發的不安。到場頒發獎助學金的柯瑤碧會長,希望為同學提供學習和生活的助力。

臺東學子們透過導覽,認識香草植物。(慈基會 提供)臺東學子們透過導覽,認識香草植物。(慈基會 提供)

臺東地區的頒發活動於十六、十七日在聖母健康農莊及池上客家文化園區舉行,信行寺監院常覺法師也到場關懷。第一天在農莊的活動,國小、國中組學子透過導覽認識香草植物,高中及大專組由農莊主任導覽高齡服務培訓中心,了解為當地長者提供的服務及資源。農莊芳療師並帶領精油滾珠體驗,透過香氣體驗放鬆。演梵法師頒發獎助學金時,勉勵學子隨時可以成為他人的貴人,舉手之勞服務別人,就是做好事。

第二天在池上的活動,學子們參觀黑潮書法學會於園區舉行的書法展,認識書法之美,也在客庄藝坊聆聽駐村藝術家解說作品的創作構思,體驗了一場藝術饗宴。到場關懷的常澂法師勉勵同學肯定自己,勇敢接受未來的挑戰,並帶領誦念「慈心祝福」,願一切眾生平安快樂。

十七日於南投竹山的頒發活動在竹巢學堂舉行。常順法師與雲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林廷隆、慈基會聯絡人李紅妹、林秀玲,以及許多家長都到場參與。前一天甫從高雄城中城火災事故關懷北返的常順法師,以「無常迅速」期勉同學學習保護自己,長大後回饋社會,服務更多需要的人。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緣於二十二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林雅芬等多位菩薩在聖嚴師父的感召下,發大悲心成立竹山安心服務站,服務社區居民與清寒學生。當年的孩子如今已成家立業,而林雅芬也已滿頭白髮,從第一線退下來。頒發當天,林雅芬有事北上無法參加,家長及同學感念她的照顧之情,特別透過線上問候,齊聲表達感謝,也發願繼續努力,日後回饋社會。

◎文: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3期 20211102
◎圖:慈基會 提供 202111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