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月線上禪一圓滿•練習當自己的監香

10月17日是馬來西亞開放跨州後的第一個星期天,也是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舉辦第二場的線上禪一。當天迎來了29位學員一同精進共修,大家在鏡頭前設立的菩提道場,安定地進行著禪坐、八式動禪、拜佛及瑜伽運動,氛圍不遜於實體禪堂的莊嚴。

面對著社會緊張的步伐,我們似乎已習慣了急迫的生活節奏。聖嚴法師在開示影片中提到活在當下的觀念和方法:不管過去與未來,只要體驗身體和心的狀態,每一次的感受都是全新的。如果心跑掉了,我們也不必懊悔,只管回到方法上,重新用功,以方法對治心中的雜亂。其中也有學員透過這個方法穩穩地連香長達2小時。另外,學員們在影片中隨著師父的引導學習拜懺,透過懺悔好好地面對自己,進入更安定的狀態。

在問答的環節中,學員提出了打坐過程時遇到的問題。經法師說明到念頭雜亂的現象,在打坐的初階是正常的,我們能夠透過動禪覺察自己的心念,讓心貼著每一個動作,慢慢地感受從動態到靜態的變化,從粗到細,將心收攝回來,學習放鬆身體的每一個部位,訓練自己細微的覺照力。

此外,學員們也提出了有關身體方面的問題,腿麻和腿痛是最常見的。除了在打坐時盤腿,法師也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好好修練腿功。只要下盤坐穩了,心可以安定,就可以練習禪修。至於其他身體上的不適,痛、麻、痠、癢都是正常現象,如心臟痛或劇烈頭痛則需要看醫生和得到專業的評估。

在家禪修學員們是可以自我檢視自律的一種方式。除了要面對許多外在環境的影響,學員們還需要克服禁語及遠離手機的挑戰。當中,挑戰成功的學員也不少,大家都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很歡喜。法師在結尾時也很讚歎學員們在家禪修的恆心,鼓勵學員們珍惜每一次的因緣繼續用功,體驗有別於慣性的狀態,讓自己的生活品質得到更好的提升。

◎文:伍椸潔 20211025

◎圖:馬來西亞道場 202110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