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師公靈源老和尚「夢而不迷」一生行誼

靈源老和尚贈予聖嚴師父的觀音像,畫中觀音為禪定相,手眼呈現動態,表示度眾的手眼有,但心是不動的。靈源老和尚贈予聖嚴師父的觀音像,畫中觀音為禪定相,手眼呈現動態,表示度眾的手眼有,但心是不動的。

九月一日至二十二日每週三晚間的「法鼓講堂」,禪堂板首果興法師以夢話、淨土、觀想、菩薩行四個主題,介紹聖嚴師父臨濟法脈傳承的師父靈源老和尚「夢而不迷,有菩薩同行」的一生行誼,輔以老和尚的《靈源夢話》、《淨土直說》、《佛菩薩聖像畫集》、《心經集註》、《梵網經菩薩道》、《梵網經菩薩戒》等著作,學老和尚夢中做佛事,以願力引導生死的菩薩行。

靈源老和尚是虛雲老和尚的弟子,一般認為應以參話頭為修行法門,但果興法師自二○○七年起發願收集老和尚的著作、書畫,繼而整編實修與實證淨土的兩本著作《山居雜語》、《淨業綱要》成《淨土直說》,從中發現老和尚以禪佛教為視野,不只禪淨雙修,還融攝天台、華嚴、密宗等,實修方法為觀想念佛,可分為三階段:剛出家時遇到慈舟老法師教他專修淨土;之後親近應慈老法師學華嚴,修法界大淨土;總歸虛雲老和尚,禪淨雙熏,成就即心即佛的唯心大淨土,老和尚研習淨土法門還兼藏密,主要是觀想「我身佛身合一體」。

果興法師也透過靈源老和尚的畫作介紹觀想念佛,老和尚作畫時,心中清清楚楚,觀想心佛不二,法師以老和尚晚年贈予聖嚴師父的一幅觀音像為例說明,畫中觀音為禪定相,手眼呈現動態,表示度眾的手眼有,但心是不動的。明年是老和尚一百二十歲冥誕,法師希望為老和尚舉辦線上畫展,讓世人一覽老和尚珍貴畫作。

《梵網經菩薩道》、《梵網經菩薩戒》是老和尚的重要著作,也是行菩薩道的次第指要,果興法師總結發菩提心、持菩薩戒、行菩薩道,是行菩薩的實際指導,明知人生若夢,但因有菩薩同行而不迷;明知空花水月,佛事依然要做,就是菩薩道的精神。

◎文:邱惠敏 20211004
◎圖:信眾教育院提供 20211004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2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