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馬來西亞大專活動 介紹心靈環保與正信佛教

新冠疫情嚴峻,馬來西亞各大專轉為線上上課,已持續逾一年。各大專佛學會的活動在面臨種種困境與考驗下,仍阻擋不了莘莘學子學佛向法的心,除了例行活動,也舉辦了數場全國性大專佛學會活動。法鼓山僧團法師受邀在各個活動中,分享心靈環保的生活實踐及正信佛教的觀念。

於7月30日至8月15日六天周末所舉辦的第三十六屆全國大專佛青生活營,以「佛法與人生」為主題,第一次將年度大型生活營改為線上舉行。副題「心靈環保」由常藻法師授課,以目前大專生面臨的種種狀況,引導營員建立及實踐自利利他的人生觀。在疫情嚴峻期間,法師鼓勵大家運用佛法,讓自己和他人都能得到健康、快樂、平安的身心。

法師以四它、因緣觀、進退的智慧等內容,分享了如何照顧個人的心、奉獻中成長,乃至認識人生的意義。約230名國內外各大專院校學生及部分畢業生共同在線上學習,在籌委的努力下,營隊中的早課、分組討論、親近善士、綜合報告、康樂活動、靜坐,一項都不缺。

另一場也是全國性的活動──第十五屆全國大專佛青思想工作營,以「溯本归源,新之序章」為題,彙集各大專佛青領袖共同探討和反思大專佛青的狀況,並進行思想交流,以認清大專佛青的角色和價值。常藻法師於9月11日與活躍於帶動大專佛學班的李政綱居士,在「佛學會與學佛系統之間的關係」座談會中,討論個人在佛法上的修學有所體驗,才能更好的帶領佛學會前進;學佛為主,辦活動為次;在承擔的過程中,就是實踐佛法與成長最好的機會…….等課題。來自全國22間國立和私立大專佛學會的191位理事或未來理事人選,共同在線上參與,並積極提問交流。

雙威大學佛學會配合農曆七月盂蘭盆節,希望宣導正信佛教的觀念,禮請演蓮法師於8月25日第10堂佛學班授課。主題「法師,鬼門開了怎麽辦?」吸引了近30位會員參與,聆聽法師一一講解盂蘭盆的起源、意義、內容,並進一步釐清盂蘭盆與民間鬼節的差異。最後法師也說明了佛教對於鬼神的看法,並鼓勵大家以慈悲心來對待六道眾生。參與者在線上踴躍提問,並表示透過課程更了解佛教與民間信仰對農曆七月認知的差異,從中建立了正信佛教的觀念。


◎文:馬來西亞道場文宣組 20210915
◎圖:馬來西亞道場提供 2021091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