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心重新恢復活力與希望 • 馬來西亞道場首辦線上義工禪一

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在8月10日首次在線上舉辦義工禪一,鼓勵大家透過一天的禪坐、動禪,放下一切世俗勞慮,讓生命重新恢復活力,更輕鬆自在地面對當下的生活。有別於道場的實體禪修活動,學員們透過線上義工們的協助,在自己家裡規劃出獨立空間,與線上其他學員們隔空一起進行一整天的動、靜態禪修,大部分人表示這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

學員李錦成表示缐上共修雖然是開著電腦,看著ZOOM會議室,有法師有同參道友,仿佛身在禪堂的感覺,很有凝聚力,身心都很安定和放鬆。常參加線上禪坐共修的學員方佳敏則表示對於缐上的模式會有一種熟悉感。她非常感恩義工們的用心護持,在不被乾擾的空間聽著縂護法師的引導,專心打坐,感覺非常安心。活動圓滿後,承辦線上義工禪一的禪修組組長林洄如和助理監香們希望把「虛擬禪堂」的營造經驗運用在線上禪一,讓大家在家裡也彷若在道場禪堂中用功。籌備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要思考如何把「虛擬禪堂」打造得最貼近實體禪堂的感覺。讓缐上禪修活動有禪味的同時,大家在簡單的引導下,身心能輕易地融入打坐的氛圍中。

常藻法師當天開示,讓苦止息的方法就是培養心的新習慣——回到當下,全然與單純地感受和接受當下的身心狀況,把心力集中起來。當面對不如意的情景時,心就不會牽掛著過去或擔心著未來。外在的變化實在是太多太快了,我們能做的就是往內去挖掘我們內心的寶藏,讓自己安定下來。把個人的安定帶到身邊、家庭乃至整個社會。當我們抱著想要給予他人安定的心態來學習,自己就會變得更有力量來面對現況。

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將在9月19日舉辦第一場對外的「線上禪一」,即日起開放報名直到9月15日或額滿為止,歡迎來體驗身心的安定與放鬆,讓自己的心更有力量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敬請前往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的網站 www.ddmmy.org 瞭解活動詳情和報名參與。

◎文:林洄如、郭紫薇 20210901
◎圖:禪修組 202109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