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常啟法師談法鼓山僧才教育

讓佛法歷久彌新、與時俱進,有賴僧眾的住持與弘揚。七月二十三日,法鼓山僧伽大學教務長常啟法師於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教育電臺共同製作的《幸福密碼》廣播節目中,分享法鼓山僧伽大學如何培養「現代僧人」,以佛法淨化人心與社會,活出與眾生的生命連結。

主持人蔡旻霓提問,僧伽大學與一般大學有何不同?常啟法師表示,僧才教育是「以菩薩道的利生事業,修持出離心的解脫道。」僧人並非在深山修行、不問世事,而是懷抱「放下自我、捨己為人」的利他心,次第學習威儀、自覺覺他,進而弘法利生。法師強調「集體修行」的重要,學僧透過團體生活、規律作息、佛學熏修來消融自我,融入大眾之中。

法師出家前曾擔任工程師,面對實驗與數據,總覺得缺少人的溫度,也在強烈追逐成就中體會到「苦」。因緣際會參加僧大舉辦的生命自覺營,十分嚮往僧人在奉獻中的自得與喜悅,而走上出家之路。「學僧畢業後才是真正修行的開始。」法師表示領執後,以佛陀度人的本懷進入人群,也保持自律與反省,將一切經歷轉成啟發出離心與菩提心的養分。

法師分享,出家十五年來,去過墨西哥、中國雲南等地宣講佛法與推廣禪修,打開生命的視野,看見人世的悲喜,親身感受生命的連結。法師並鼓勵仍在尋求人生道路的人,以更開闊包容的心,在流動的實相中去體會生命的豐盛。

◎文:魏子茵 20210810
◎圖:賴彥文 20210810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0期 202108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