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四年學習成果多元開展

法鼓文理學院於五月二十、二十六至二十七日舉行「一○九學年度學士班畢業呈現」線上發表會,佛教學系十一位學士班學生,各依專長及志趣,展現四年學習成果。線上亦有十一位指導教師及會審教師與數十位師生參與。

不同於一般學術論文發表,畢業呈現發表主題涵蓋多元面向,解門有華嚴思想研究、觀音信仰、文法手冊、漢巴佛典文獻比較、佛教儀軌等;行門則有海外交換研修見聞、正念飲食、以佛典故事編寫兒童營隊教案等。

十一位學士班畢業生,各依專長、興趣呈現多元的主題內容。十一位學士班畢業生,各依專長、興趣呈現多元的主題內容。

德軒法師發表「巴利語與漢譯文獻中的波羅蜜思想——以《行藏》與《六度集》為主」,解析波羅蜜與本生經典的關係,更進一步從巴、漢經典中的波羅蜜精神進行比較。

修行者如何在睡夢中保持正念持續禪修?林靖緁從「佛教之睡夢修法」論題,比對《瑜伽師地論》覺寤瑜伽,與藏傳佛教《那洛六法》夢瑜伽修持法的異同。

佛陀也教授瘦身之法?《雜阿含一一五○經》佛陀曾教過胖的波斯匿王:「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張立欣從量化研究方法進行樣本分析,探究現代人「正念飲食」的重要性。

「參學帶來的啟發,不僅打開視野,更意識到歷史典籍和史實之間的複雜認同與意識間距。」傳持法師分享二○一九年前往德國漢堡大學亞非學院(Asien-Afrika-Institut)印度西藏學系之海外研修心得。法師表示,在課程裡,除了大量的佛典語言養成,文本閱讀與文本考證(Textual Criticism),特別是校勘本的編輯更是該系研修重點。校長惠敏法師勉勵傳持法師,對於學習過的知識、學問、技能,要持續地自我提昇,將學習融入生活,才能產生長遠效果。

全程擔任論文會審的佛教學系主任鄧偉仁講評說明,學士班畢業呈現有兩種形式,一是論文寫作,另一是實務成果報告,本屆同學多以論文寫作呈現。提醒同學書寫過程要練習提出問題意識、運用文獻進行論述,甚至與現有的研究成果對話,是培養表達與書寫邏輯很好的練習。

◎文:釋演曉 20210706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9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