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常悟法師線上跨宗教對談

六月十四日,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應加拿大卑詩省蘭利市基督教西三一大學(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邀請,出席該校博士班專題跨宗教研討會,與基督教、錫克教、原住民等三位代表座談,共二十一位師生參與線上研討。

專職幫助假釋女性囚犯重返社會的加拿大原住民代表威瑪(Velma L. Albert)首先發言,日前在甘露市(Kamloops)的一處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舊址,挖掘出二百一十五具兒童大體事件,這是存在已久,族人不敢碰觸的傷痛。他篤信天主教,不認為是教義出現問題,而是學校當局、相關人員所犯下的錯誤,如何療癒種族的傷痛,並重新從信仰中找到希望和力量,是當前最大的課題。

錫克教在加拿大的新興支派代表維寧(Sukhvinder Kaur Vinning)談到,所屬的宗教成立於一百多年前,由於殖民主義對其教徒長久迫害,盼能經由積極的參與社會,讓社會大眾能重新認識他們。

「網路弘法修行,讓遠端甚至其他國度洲際的人,有了學習佛法的機會。」常悟法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改變宗教的弘法方式,如何讓大眾能夠持續有效地學習,以及弘法內容及方式能更順應時代與之對話,並接引新世代來接觸佛法,這是佛教團體目前和未來努力的方向。

「面對身障人士,各宗教所持的態度為何?」常悟法師回應線上學生提問表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缺陷,比方能力做不到的,是否也算「失能」?生病時,有些事情不能做了,或者有一天臥病在床或臨終前,也會經歷身體障礙的不方便。身障者的內心是痛苦的,甚至會經歷不平等的待遇,陪伴、接受、諒解對他們是非常重要的照顧,照顧者也在學習培養自身耐心和安忍力。除了身體的殘缺,還有心理的不健全、精神的欠缺,是更深一層的殘障,更需要從各自的信仰中學習成長。

◎圖:蔡常普 20210706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9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