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享受改變不放逸

北美信眾透過持續參與線上共修,用佛法如理思惟,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疫情。(Jean Li 攝)北美信眾透過持續參與線上共修,用佛法如理思惟,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疫情。(Jean Li 攝)

臺灣疫情從五月中旬升溫進入三級警戒,反觀北美地區自去年開始配合主管機關防疫政策以來,各道場已持續關閉實體活動近一年半。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五月二十二日透過網路,與北美西岸溫哥華、舊金山、洛杉磯道場進行視訊關懷時,三地法師、信眾紛紛提供走過防疫生活的心路歷程,陪伴臺灣民眾共度疫情。

方丈和尚首先分享個人利用疫情期間,規畫從頭開始一本一本研讀聖嚴師父著作,期勉大眾以平常心過日子,對疫情訊息的關注要適度,不要過度。不論疫情持續多久,總有一天要回頭問問自己,這段時間成長了多少?假設今天是世界末日,我們仍然要修行、仍然要弘揚佛法,儘管環境瞬息萬變,不變的是「心」能夠安定,安住在佛法上。

舊金山道場監院常惺法師回饋線上活動的轉變過程,讓大家從「被迫改變,接受改變,到享受改變」;洛杉磯道場監院常悅法師感恩所有的因緣,體驗「危機就是轉機」,使線上活動欲罷不能;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則提出,即使未來疫情減緩,逐步開放道場後,應思考實體與線上活動持續雙軌進行,照顧只能透過線上親近道場的信眾。

舊金山召集人江濤、洛杉磯召集人Johnson Chang、西雅圖召集人張彣萱各自分享一年多來配合道場法師對信眾的關懷與陪伴。來自舊金山的Judy和馬里蘭的Julie也表示感恩,疫情期間生活工作雖然受到很大的影響,但能感受到佛法讓彼此的心連在一起,體驗當下就是最好的,以此鼓勵臺灣民眾,一定能夠安然度過難關。

方丈和尚以球賽為喻:上半場臺灣防疫得到優勢,北美陷入嚴峻考驗;下半場北美熬過最艱難的困境,而臺灣正面臨挑戰的開始。疫情帶給人們共同省思,唯有彼此尊重,互相了解,才能促進全世界的和平與人類的幸福。

◎圖: Jean Li 20210706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9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