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洛杉磯道場舉辦佛教藝術專題講座 追尋佛陀的足跡

由法鼓山洛杉磯道場舉辦的「佛教藝術專題講座 - 追尋佛陀的足跡」,邀請高菁黛老師擔任主講人,於三月三日起每週三下午二點開始,為期八週。
洛杉磯道場監院常悅法師表示佛教發源於印度,發揚於中國,英國人去印度考古查證佛陀存在的事實。菁黛菩薩和佛陀的因緣起於倫敦,在大英博物館參訪佛教展品後產生莫大的興趣,隨即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取得亞洲藝術碩士學程學位。菁黛菩薩曾數次前往印度,2018至2020年間更追隨玄奘大師《大唐西域記》記載的足跡,從西域進入中亞到印度。希望藉著八次課程的分享,讓曾經前往巡禮過聖地的菩薩能於所見聞有所回味;而尚未前往的菩薩發起願心:今生一定要到佛陀出生、成道、轉法輪、入滅的聖地走一回。

菁黛老師在第一堂課先以印度中部「桑奇一號塔」東門上浮雕的一隅切入,介紹佛陀最後一期生命的重大決定「大出離」,讓當天上線聆聽的百餘位朋友們認識到成佛其實在人間,經由修行人人皆可成佛。只見老師全場笑容可掬,透過地圖深入淺出地介紹佛陀生命中主要的活動範圍,以及重要事蹟發生的地點,這些都成為朝聖者到印度時必訪之地。老師接著講述燃燈佛授記、兜率天宮降生、白象入胎、佛陀誕生等佛傳史蹟,結合考古遺址的發現、個人實地到訪的經驗、博物館的收藏等,帶領大家穿越時空與佛陀靠近。接下來的七堂課也將圍繞在這個主軸,並且加入佛典四次的結集、佛像雕刻風格、石窟藝術等元素,讓課程內容豐富多元。

菁黛老師說:「感恩佛教藝術的啟蒙,讓我找到回家的路」。
希望藉由八次的專題講座,也能開啟大家對三寶的興趣,並與佛陀結下生生世世福慧圓滿的不解之緣!

洛杉磯道場為照顧當天無法線上參與講座的朋友,特別將講座全程錄影放在法鼓山洛杉磯道場的臉書三天,受到大家的熱烈關注與回響,目前已有超過六百人次觀看。

專題講座參與方式如下
【方式】 Zoom + FB(重播)
【需知】敬請事先上網報名, 完成報名後, 即會寄送 Zoom ID
報名網頁 http://www.ddmbalaf.org/registration/

◎文:史曉瑛20210321
◎圖:高菁黛202103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