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居家英文七曰禪 動靜兼修|象岡道場

法鼓山位於美國紐約州的象岡道場,將於美東時間3/20日至3/27日,舉辦為期七天的居家網路精進禪修。本次禪七,除了象崗道場住持果元法師外,也同時邀請到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常濟法師、聖嚴師父西方法子Zarko Andricevic、Gilbert Gutierrez、 Simon Child,以及曾經擔任師父隨身翻譯的Rebecca Li共同帶領。

2020年由於疫情在美國嚴重擴散,導致民眾生活上起了極大轉變。很多人被迫居家上班、上課,無法如同往常般,自由地參與各種大型團聚活動,而且人心普遍惶惶不安。這次由象岡道場所舉辦的禪七活動,不同與以往的禪修型態,特別結合現代便利的網路科技,將全世界串聯在一起,讓大眾們即使在家,也能透過線上禪修來動中取靜,安定自己的身心。 

本次的精進禪修名為“Stillness in Motion”,也就是禪修中經常強調的在動靜中兼修的止觀(歷緣對境修)。透過循序漸進的帶領,在打坐中不斷練習身體的放鬆和心的專注,並培養清清楚楚的覺照,讓自己在現實生活的環境下,也能平靜適當地面對並處理當下的事情,而不會有所慌張、焦慮。

此外,每日的禪修作息,與一般在法鼓山所舉辦傳統禪修活動非常不同。除了例行的三個禪坐時段,還包括了一段老師們的開示、分組討論與分享。參加者將會於當天一早收到一段來自於聖嚴師父「禪的智慧」一書裡節錄出的文字,而且為因應來自於世界各地不同的時間區段的人們,當天現場的開示還會特別錄音重播,讓每位參與者皆有機會可以聆聽。

若無法全程參加者,也歡迎隨喜。此次活動為象岡道場第一次所舉辦的居家網路精進禪七,懇請大家一起來護持。有興趣者請參考象岡道場網站該活動詳細訊息 Stillness in Motion– Online Retreat | Dharma Drum Retreat Center

◎文:常敬 2021/1/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