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多吃粗食鼻呼吸 牙齒整齊不打呼|人文社會基金會

牙齒不整齊是遺傳的?還是後天習慣養成的?齒顎發育對學齡前孩童的重要性,家長們知多少?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家長陪伴成長課程,11月15日邀請牙醫師李奕瑋來為家長們解答學齡前孩童齒顎呼吸道發育的正確觀點。

李醫師說從統計數據中顯示,由於農業與工業化的快速發展,近代人齒列不整的比例已接近七成。反觀由考古遺跡中發現古代人的齒列幾乎是整齊的!是什麼造成這種「演化退步」?古代雖然沒甚麼牙醫,但是原始的採集生活,食物多樣性與粗糙的食物更能健全齒顎的發育,1850年後蔗糖大量出現在生活中,蛀牙已成為文明病。

齒列不整齊有甚麼重大影響嗎?外觀的影響就是臉型不協調,其次就是影響進食,造成食慾不振,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會影響呼吸道的發育,嚴重時甚至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所以李醫師建議,學齡前兒童最簡單的訓練方式,就是增加咀嚼次數和用鼻呼吸。增加咀嚼次數,是為了訓練臉、唇、舌頭肌力及齒顎的發育,所以李醫師鼓勵家長們盡量讓小朋友吃完整的蔬果,飯菜不要過度烹煮軟爛,並減少精緻食物的用量,訓練小朋友多咀嚼食物的次數。

台灣有超過七成的孩童習慣用口呼吸,常用口呼吸的孩童容易形成所謂的「暴牙」,因為嘴巴經常打開,嘴唇周圍的肌肉會鬆弛,舌頭位置離開上顎降到較低的位置,上顎牙弓橫向發展的力量減輕,造成上顎骨較狹窄,門牙就會往外暴出去。而且常用口呼吸也會造成姿勢不良,常常彎腰駝背、白天容易想睡覺、經常鼻塞流鼻涕、注意力不集中及打鼾等問題。

尤其是鼻塞問題,讓孩童更依賴用口腔呼吸。因此李醫師建議,每天早上起床讓小朋友含一口溫水上下左右漱口,時間維持三分鐘左右,期間可以用音樂哼歌等方式,引導小朋友習慣用鼻子來呼吸。另外,當鼻塞時也可以訓練小朋友通鼻練習,就是用手指夾緊鼻子,幻想自己是在潛水時閉氣,直到有點難過時再放開鼻子,閉住嘴用鼻腔吸氣,重複動作三至五次就能改善鼻塞的症狀。

課程最後,營養師林亞貞加入與李醫師做對談,針對咀嚼食物、食材挑選與烹飪方式做分享。對於食物的烹調及軟硬程度雖然會影響咀嚼,但是好的食物本身所帶來的健康價值也很重要,所以兩位講師不約而同的認可,想要獲得健康,從好好的吃一頓餐飯開始。


◎文、圖: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提供20201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