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雲寺】連線阿彌陀佛 寶雲寺兒童營智慧又光明

「各位小菩薩!」「阿彌陀佛!」7月17至20日,臺中寶雲寺舉辦兩梯次「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近200位國小學童踴躍參加。今年的營隊包涵人文關懷、自然生態、環保與藝術等主題,最特別的是將「阿彌陀佛」的故事、念佛和禪法融入其中,兩天活動下來,小朋友們自然而然學會拜佛禮儀、專注放鬆的方法,認識佛菩薩清淨、光明、智慧和慈悲的精神,在小小心田裡,種下一顆顆真善美的菩提種子。

「你什麼時候會念阿彌陀佛呢?」營隊老師運用《阿彌陀佛大冒險》遊戲繪本,引導小學員在有趣的冒險故事中,與阿彌陀佛一起尋找極樂世界的寶物,完成一趟佛國奇幻旅程。法師們則運用法器,有節奏地唱誦《心經》,木魚聲與誦經聲和諧回盪在寺院裡,像是來自佛國的清淨樂音。

營隊課程除了在遊戲中學習,小學員們並DIY手作創意。在營隊老師帶領下,小學員們一筆一筆專注鈔經,還將抄寫好的〈延命十句觀音經〉,裝進自己親手做的御守內,當作送給自己和家人的祝福禮。此外,小學員並用「蝶古巴特」拼貼藝術做成香花碟;在「禪繞畫」課程上展現耐心、專注力,還有十足的創意。

精心規畫的課程之外,來自中部各大專校院的小隊輔哥哥、姊姊們全心投入,讓兒童營隊也成了青年朋友的學習場域。擔任營隊值星的何建廷和林芳淇表示,能來到寶雲寺兒童營服務,感到很光榮,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期待每年都有機會來兒童營,陪伴小菩薩學習。」從國一就來擔任小隊輔的陳漫霓,可說是在法鼓山成長的大孩子,「我很喜歡法鼓山的環境,可以在這裡學習和奉獻,是自己是很大的福報。」

義工們的細心守護,也是兒童營最美麗的風景之一。全程擔任義工的張月珠、謝淑女表示,兒童營就是讓小朋友一起來學習,落實法鼓山的教育理念,「每次看到小菩薩很有禮貌、次序井然地用餐、行走、學習,都覺得特別感動。」她們說來做義工,就像在照顧小樹苗成長一樣,心中特別歡喜。

營隊活動最後,法師帶領小學員們手捧自己親手做的香花碟和紙蓮花,一齊持誦「南無觀世音」聖號,依序到大殿佛前供花,並許下一個小小心願,近二十位小朋友並在父母同意下,現場報名皈依三寶,由監院果理法師代表主持三皈五戒儀式。孩子們虔敬安定的行儀,令在場觀禮的法師、老師、家長、小隊輔及義工們相當感動,對「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充滿了無比的信心和希望。


★相關活動花絮: https://goo.gl/yJt4p6

◎文:陳淑芬 20170724
◎圖:寶雲寺攝影組 201707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