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掃地,掃地,掃心地 大普請心得分享

當我帶著朋友第一次來法鼓山舊金山道場,所得到的回應是「道場好乾淨,地板亮晶晶!」我不得不驕傲的說,這是我們道場所有義工盡心盡力打掃的成果。我們每個人都是法鼓山的一份子,都竭盡所能為維持道場環境而盡心盡力。我個人雖沒有固定參加總務的打掃,但會參加不定期的大普請或打掃僧寮。

做義工是一種修行,師父開示裏也勉勵大家一起工作要和合、合作、不怕苦、不挑剔、不分等級。不懂的就一面學一面做,發揮同理心,尊重、包容,態度謙恭,用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

這次大普請我這組負責打掃圖書室。書本一本本搬下來擦拭,書櫃擦完再一本本照順序放回去。窗戶的玻璃、轉角,每寸天花板,都是不能忽略的細節,明知辛苦,能出一份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一邊工作一邊念佛,時間過得很快,即使覺得手、腰、腿都有點痠痛有點累,但心情很愉快,不覺得辛苦,而是法喜充滿,做事只要有心就有願力。平常思緒複雜飛馳的我,在打掃時把握當下,按步驟做,享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覺受。當看著打掃乾淨的環境,心中會產生一種沉澱後的安定滿足感。

法師最後以周利盤陀伽說過的一句「我拂塵、我除垢」來勉勵大家,不只是掃除外在環境之污垢,連內心裏的煩惱、不淨的想法也一併掃除。也就是「掃地,掃地,掃心地」。藉由拂塵除垢來除障培福,累積資糧,廣種福田。也以潔淨清淨的心與十方大眾結緣,練習把這顆心貼近佛法。法師的開示是適時的提醒,也讓我有正確的態度。

自己能融入法鼓山的大家庭盡一份力,實在很幸運也很感恩。個人深深覺得,能夠一起吃飯一起打掃家園,真是一家人。

◎文:Vivian Hsu 20230126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1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