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心禪悟講座 別樣體會

「今天晚上有常聞菩薩的講座,你要不要來?」 法師問我。想到晚上有朋友的派對,我有點猶豫,開玩笑地跟法師說: 「晚上有個派對可能要去,看看我福德夠不夠吧!」想了一會我還是決定參加講座,聽說常聞菩薩跟聖嚴法師出過家,我很好奇。

講座中,常聞菩薩給我的印象是沈著冷靜又不失幽默。講座的主題是「A Wise Way to Care for Self and Others」 翻譯成中文應該是自利利他的智慧之道。我印象最深的有兩點:一是講到幫助別人,常聞菩薩強調不要忽視自己的感受與健康。這一點我深有體會,一個人的能量場對身邊的人有莫大的影響。當一個人本身不快樂、不健康,但卻想幫助他人的時候,很容易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帶給對方,自己甚至還不自知。我也曾經接觸過幾位長輩,有著不同尋常的氣場,他們甚至不需要做什麼,只需要在我身邊,我就能感受到寧靜與安詳。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常聞菩薩強調雖然要度眾生,但也要照顧好自己的飲食,休息,娛樂等各個方面。二是要有界限感,要學會合理地拒絕他人。他提到有時候拒絕也是一種幫助,幫助別人去找到更適合的人。
這次講座再次提醒我自利利他是一體兩面:自己要快樂健康才能幫助他人,然而,幫助他人能讓自己更快樂健康,找到平衡才是關鍵。我很高興參加這次的實體活動,這樣深度的交流與學習比起派對上的遊戲歡歌有種別樣的趣味。


◎文:鄭渠 20230113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法青會 2023011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