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活禪心得分享

參加果醒法師的生活禪課程,感覺在開闢一種新的思考方式,也打破了自己固有的思惟邏輯。

法師以六正見為主線,也以霓虹燈、戲偶這些道具來說明。法師說「沒有一個主體的我在時空中穿梭」,換句話說,就是沒有你我、和眾生等,我們猶如戲偶般各自「穿著戲服」 ,當看到他人做了一件我很討厭的事,我的反應可能是生氣厭煩,因為與自己的認知相抵觸。但其實他只是穿著「我討厭」的戲服在演出各種我不悅的相。然而現象會相續生滅,發生的當下便立即消失。所以一切人事物皆是相,沒有主體和客體,也就沒有你我的自他分別。既然皆是會生滅的相,那就不用生氣。因為,這一切內在言行及外在山河大地的現象,都是我們佛性所變現出來的。就像戲偶的所有表現都是戲偶裡的手在操作的;即使是妄心,也是佛性功能的變現。


當明白一切都像霓虹燈、旋火輪一樣,只有一個點在不同位置循環著,讓我們誤以為有個實體的、連續的圈或形象存在,這是我執妄心的作用。其實,後念不緣前念,念念不相知,我們生氣的當下一念隨瞬即逝,下一念根本與上一念無關,因此,不要起妄讓前後念相續。所以,不要用過去的記憶來修理自己或作評判,更不要一直拿箭自射,否則會時刻在無明煩惱中。這對我而言,真是顛覆性的概念。落實到生活上的方法,首先要用心去觀、去感覺,而不憑藉著六根感官。法師把真心和現象,比喻成海水和波浪,我們能在無分別的真心(海水)中看到有差別相(波浪)的功能。如同一隻手可以變成拳頭或剪刀一樣,卻不改變手的本質。所有外在現象都是佛性(真心)變現所成,所以,身體也只是工具,通過心念轉動而產生了行為,所以心不在身內。若能依循這樣的思路,有如神助,似乎再也沒有任何事可以影響自己。所以能學習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如如不動,臻入聖人的境界。此刻感覺自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不禁想起師父在講六度中的忍辱時,也講到「觀忍」。
當境界現行時,用智慧來覺照、了知身心,一切諸法本來無我可得,既然無我,就沒有一個被辱的我可生氣,也沒有能辱或生氣的境。二者既然是空的,就沒有主體、客體和彼此之間的連結存在,這即是三輪體空,和果醒法師說的波羅蜜不謀而合,畢竟,能辱所辱皆空寂。


另外,關於第一順位的選擇也令我印象深刻。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天面對很多情境,也隨時在作選擇。作為凡夫,我們常常想改變現象來合自己的意,而忽略了覺察、看清自己的妄心。要在每個當下用禪修的方法調整心態,試著從緣起看「無我」,能具足正見就有信心做出最好的選擇,盡未來際覺照自己慈悲智慧的佛性。

看向鏡中,那個隨時可如黏土般變化的自己,不禁啞然失笑,是對過往我執的感慨,也是心中滿溢的法喜。生活禪的的課程雖已結束,但對我來說,是修行的新起點。所以就要時時練習用方法,善用佛性中見聞覺知的功能,學習用智慧看清佛性的體相用,做出如理如法的選擇。至此,感恩法師的慈悲關懷與智慧開示。

◎文:Vivian Hsu 202209223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209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