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最後一堂禪修課

為了尋找聲音的源頭,索性再收起雨傘,對於雨水,我的光頭、雙手和臉部是以感覺來回應,也讓我聽見更多……

連日的大雨不斷,就算暫時停雨,山上也被一片片飄過的雲霧濃罩,法印溪暴漲的隆隆溪水是連日以來的白噪音,反而為山上的住眾添增一份內在的安靜。

凝聽 不曾留意的聲音

這學期最後一堂禪修課,帶著二年級法師尋找水的聲音、雨的聲音與風的聲音。每位法師拿著錄音筆,安靜並打開感官,去凝聽那個平常不曾留意的聲音,最後的功課是分享所聽,並回答什麼是真正的風、水、雨的聲音。

雨暫時停了,我們走出男寮,但法印溪水仍轟隆轟隆地怒嘯,以為會覆蓋所有的聲音,但每每走近細聽,分支道、小溝渠、引水道,小瀑布與攔沙壩緩流的聲音各自被翻譯出來,聲音隨著水道落差的撞擊被釋放,也會因石頭排布、厚薄、形狀與軟硬度,還有間隙而各有特色,馬路孔蓋下的引流道則多了清脆的空間感,閉上眼睛彷彿置身洞穴。

走進樹叢小徑,留在葉尖上的水滴還在蓄積,在雨滴消散後仍舊「嘟!嘟!嘟!」的餘音裊裊,一陣涼風吹拂,樹冠婆娑各自顫動,突然雨滴急切地敲擊「噠!噠!噠!噠!噠!」差一點就被這「雨聲」給騙了,原來涼風抖落了所有蓄積在葉尖上的水滴,以為又是一陣急雨。
收傘 聽見更多的聲音

撐開雨傘走出了樹叢,還真下起了細雨,發出緊繃的「啪!啪!啪!」彷彿金屬火花濺開的聲音,人類用來隔絕雨水的裝置反而會阻礙聽覺,相較之下,人類髮膚的質地柔軟輕盈,顯得安靜無聲。為了尋找聲音的源頭,索性再收起雨傘,對於雨水,我的光頭、雙手和臉部是以感覺來回應,也讓我聽見更多。

「我們聽到的雨聲並非來自靜靜降落的水,而是雨滴遇到各種物體後所發出的聲音。雨水是天空的聲音,被它所遇到的物體翻譯成各種不同的語言。」

我們耳中所聽見的並不是雨本身的聲音,而是經過「翻譯」的雨聲。我們聽見的風聲、水聲與人聲不也如此!都是被我們翻譯過的聲音。所以有同學分享,其實真正的雨聲就是心聲,是被人的心投影出來的聲音,並不是真正的雨聲。就像莊子在《齊物論》裡描述的一棵有各種孔竅的大樹,孔穴受了風要發出什麼聲音,決定於孔竅的形狀,也就是決定於自己。這些孔竅發出各異的聲調,彷彿充滿了情緒,而人也像這些受風的樹洞,不同的性格與價值觀塑造了不同形狀的孔洞,一旦遇到世俗之風,就會有不同的反應。

只不過再大的風吹過,眾樹孔紛紛歸於虛靜,但對人來說,那如風一般惱人的話語停了,事情過了,煩惱卻還百轉千迴地盤據在內心,人也陷溺在那早已走遠的風聲雨勢裡。
轉心 直透自性本無聲

我們能做的不是改變外境的風雨,而是透過修行調整自己,改變自己能發出的聲音,所謂「境隨心轉」。若是暫時無法做到改變自己的心態與性格,至少盡量去做到事件過後,想辦法回復平靜、保持平穩,「心不隨境轉」,這便是「心靈環保」。

雖然人心的種種形狀,會投影出種種成見和誤解而形成障礙,但並不會擋住所有的聲音,只要我們安靜且深入的凝聽,便能超越這些「譯者」,直透本源。最後,有同學分享,雨與水根本無聲,會有聲響只因各種因緣所成,雨與水,空無自性,人也一樣。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