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讓疾病上身?還是隨時可以走人? 常耀法師禪坐共修開示

參加週四的固定禪坐共修活動,總本山常耀法師在結束前開示,問大家過去兩年過得如何?「擔心不要讓病上身?還是已經計畫好了隨時都可以走?」兩種態度對修行有不同的影響。

八月初即將去洛杉磯道場參加《慈悲三昧水懺》實體法會,陸續聽到周遭認識的人染疫,原本要同去的夥伴,有的因家人生病,有的擔心家人煩惱,不能成行。法師的提問讓我心裡一震。其實有沒有疫情,生老病死都是自然現象,今後是盡量不讓疾病上身?還是隨時可以走人?

法師說剛學佛的人聽聞輪迴,希望下輩子不要再來輪迴受苦;學佛較久的人則認為,有輪迴就有下輩子和無窮盡的來生,這輩子失敗了,下輩子重來,人生充滿希望。所以發願學佛修行用每一生行菩薩道,朝著「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發願方向前進。

深入分析這個發願,「自己」永遠有煩惱,如果聚集在「我」,痛苦會被放大,如果幫助「眾生」離苦,不但人生變得有意義,自己的苦也會變小。舉例來說,打坐的時候可能有腿痛的苦,但是觀想住院病人的痛,自己的痛立刻顯得微不足道,還能以同理心關懷他人。如此一來,打坐時身體的不適有了意義,分享禪悅法喜助人得安樂,讓人生有了意義;修行過程中「我」開始消融,乃至沒有「我」在為自己求安樂,沒有「我」在幫助眾生離苦,「但願眾生得離苦」是「快樂的責任感」。

最後,常耀法師表示「人生是有意義,又隨時可以離開的」,兩者並行不衝突。「我」在世間是有用的,可以隨時幫助人,即使今天僅剩下一口呼吸也自在,下次生命又是新的一口呼吸的開始,繼續朝著發願的方向前進。

法師舉唐朝龐蘊居士一家人都已經開悟,對生死自在的豁達態度為例,希望對學佛居士有關於「我」、「眾生」和修行成佛道的原則、方向有所幫助。據說龐蘊居士常有此問:「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不跟所有現象作伴的,是誰?不妨參參看。

◎文:劉演伃 
◎圖:jean L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