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行的關鍵

上週日再次參與法鼓山舊金山道場所舉辦的「念佛共修」。監院常襄法師為我們開示念佛法門的三個要則—「信、願、行」,讓我們瞭解念佛的意義。我想起在數月前參加「清明報恩佛二」,那次的實體法會由常興法師帶領。常興法師開示了相同的主題,同時加入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令我們在修行中能多聞薰習,加强信心、願心,精進地修持念佛。

師父在開示影片中所提到並說明的「感恩、懺悔、慈悲、智慧」等幾個修行關鍵,我一直持續練習至今。師父說,懷有「感恩」的心,以利益眾生為出發點,才能放下自我。有慚於己,有愧於人,就是「慚愧」,懂得「慚愧」,才會「懺悔」,透過「懺悔」來認清自己的錯誤,擔起責任並改正及轉變習氣,就能提昇人的品質。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給予眾生快樂,拔除眾生痛苦,即是「慈悲」,也能廣結善緣。在利益眾生的同時,斷離煩惱,生起出離心,發菩提心,這就是「智慧」的顯現。


此外,三月底在「清明報恩佛二」學習了很多,也有了一個全新的體驗。當時每天都在九炷香中做讚佛、拜懺、繞佛、坐念、止靜、晚課、迴向及大迴向。因為第一次參加,沒有把握能圓滿完成,只能全力以赴。師父在開示中提到念佛要大聲的念,我就依著做,直到最後一炷香,我的聲音竟然沒有變得沙啞。只是剛開始時,還未適應念佛的方法,因用力過度,小腹肌肉緊張而產生痛楚感,但還是堅持撐完一炷香。而後我的身體放輕鬆了,聲音也變得强而有力,感覺氣很充足,聲量也宏亮。在繞佛時,一心在佛號上,步伐輕鬆而穩定,清楚自己的動作,專注地念著佛號。在拜佛時,可以持續拜一小時,身體的動作也漸漸的舒緩下來。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大迴向中跑香時,心是喜悅的,自然而然露出笑容,一點都不覺得累。如此難得的因緣,讓我非常珍惜,也很感恩有此新的體驗。因此我更加珍惜每次參與「念佛共修」繼續練習的機會。

◎文:曾寬智 20220617
◎圖:陳鈞萍 202206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