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提心發

第一次聽到「菩提心」,而且從此就一直想知道什麼是「菩提心」,是在我十八歲的時候。

在一個很特殊的機緣下,我和一些應屆高中畢業生在樹林海明寺掛單,準備大學聯考。因此認識了海明寺一位年輕(大約也是十九、二十歲左右)的女眾法師——果慧法師。

果慧法師並沒有機會接受高中教育就到工廠工作。她一心想出家,多次自行出家又被家人從寺院強行帶回,但她還是心志堅定,一次次離家又回到寺院,最後她終於圓滿了出家的心願。



因為年齡相仿,我們這些掛單的學生和果慧法師相處地非常融洽,空閒的時候常聚在一起聊天。

我們那時才十八歲,什麼事都不懂,只是非常好奇「是什麼力量讓果慧法師一定要出家?」
她的回答是「菩提心發」。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菩提心」這三個字,並且深深的刻印在我的腦海裏。「菩提心發」竟然有如此大的願力,能讓一位年輕人毅然決然地出家!我們不只一次地問她「為什麼要出家」,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的「菩提心發」。

當時的我不懂什麼是「菩提心發」。大概只記得她有提到「我們要對別人好一點」,大概是這個意思吧!現在回想起來,這就和師父所說的「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的説法是相應的。

這次佛學課程學到「菩提心是一切佛法的種子」讓我心裏感到非常法喜,還好我有這份福報在十八歲時接觸到這粒種子,並將它埋存心中。這粒種子終於在我五十歲時冒出芽來,讓我有機緣接觸到法鼓山,並且追隨聖嚴師父學習佛法。


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
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
在過去十九年的修學佛法過程中,我並沒有特別強求一定要學很多或者進步很快,但我覺得,只要在修行的道路上一直學習將「利他」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就是最容易消融自我,並且能夠增長智慧與慈悲的菩薩行。


◎文: 廖繼崇 20220606
◎圖:陳虹彣 202206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