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轉好運的方法

【好運】
時序進入芒種, 春爭日,夏爭時,「芒種」也稱為「忙種」或是「忙著種」,是農民們播種的季節。在田間忙碌,隨著自然定律的運行而努力,農民們是不是就能過上五穀豐登的好日子呢? 若我們每個人依此原則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同樣會好運連連呢?

信因果 明因緣
佛法講「因果觀」及「因緣觀」。如果播撒了種子後,不施肥、不鬆土、不耘草,當然不會有收成。正如我們多種善因,就有好運出現;如果不種,永遠得不到。但是,就算種了,如果內外因緣不具足,也不一定能得到。現在有好運,一定是過去曾有好的業因;現在有厄運,一定是由於過去所造的惡業。未來的好運,來自過去的善業加上現在的努力,而未來的厄運,則是由於過去的惡業加上現在的懈怠和造惡。

命運掌握在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但基於個人現在的善惡與勤惰,厄運可以改變,好運也會消失。過去生中跟很多人廣結善緣,現生就有貴人資助,再加上這一生的努力,便得好運的善果;若過去生中跟很多人結仇結怨,此生中便會遇到逆境折磨。

聖嚴法師說,一般人認知的「好運」是妻賢子孝、富貴夫賢,或是陞官發財、平步青雲、一帆風順;若是遇到一些挫折、阻礙打擊,就覺得運不好。事實上,「運」是主觀的認定,不是客觀的標準,就如俗語說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和「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挑水的農夫有兩個水桶,其中一個水桶完好無缺,而另外一個水桶卻有裂縫。農夫非常善巧,在路邊撒滿花種,讓有裂縫的水桶在他行走的時候澆在花種上,以致稍有時日便開了繽紛的花朵。農夫不僅改變了水桶被丟掉的命運,進而收穫了萬紫千紅!所以只要能安然面對各種變化,不論順境或逆境,持續前行,就能發現人生的另一番風景。

轉好運的方法
聖嚴法師說,想要轉好運,最好的辦法是體會生活的意義及生命的價值,簡單地說,便是多存好心、多說好話、多做好事、多結他人的善緣,自然能處處遇貴人,處處交好運了。
所謂「說好話」,首先是不說惡話、挑撥離間、無聊的話,以及不說「口出刀劍」的話;而要說讚歎的、恭敬的、謙虛的、誠實的話,以及關懷的話,這些話都是好話。真正的好話,是對他人有利,也對自己有益,至少是有益於人而無損於己;更進一步,則是只想要有益於人,而不考慮是否有利於己。

那「做好事」是做什麼好事呢?不與別人計較,從自己身體力行開始,往利益他人的方向思考,就是好事;不管是舉手之勞,或是一句美言,這都是在做好事。小小的好做得多了,就會變成一個大大的好。如果我們少數人做好事,進一步影響其他多數人都來做好事,那我們這個世界的人,都會是做好事的好人,這樣的話,我們的世界就是人間淨土。

如何「多結他人的善緣」呢?為他人減少煩惱是菩薩的慈悲,以禮讓對方來成就自我,以尊重對方來化解敵意,以稱讚對方來增進和諧。

法鼓山倡導的「心靈環保」,是指經常保持內心的平安和寧靜,不論遇到什麼狀況,只要以智慧心處理事,便不會手忙腳亂地痛苦掙扎;只要以慈悲心對待人,便不會愛恨交加地傷害自己又傷害他人,也就能把危機變成好運的開始。

若是遇到霉運惡運,不必哀怨地失望,如能以智慧來因應,加上時空因素的轉移,惡運就會離開你;遇到好運鴻運,也不必自滿地發狂,若能以智慧心及慈悲心來善加運用,還會有更上一層樓的好運等著你。因為一切都是無常,一切便可以改變。在這一生中,要做一個人品健康者,那才是終身受用的最大財富。

◎文:史曉瑛整理 - 內容取材自《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20220530
◎圖:蔡常儒 202205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