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佛法探索而提昇人生

世間萬物恆常變化,諸法皆是因緣所生。近來世界紛亂充斥,疫情一波接一波地爆發,人民生活都無可避免地打亂了。加上某些國家戰火連天,物流供應受到影響,以至物價飛漲、民不聊生…,我們如何可以平安自在地回應「苦」、「空」、「無常」的境界呢?

感恩法鼓山溫哥華道場的法師們,慈悲體恤大家在疫情下長時間待在家中,特別開辦了北美三地的「佛法探索」線上課程,為期整整一年,由常惠法師主講,約有一百五十位同學於溫哥華、多倫多、西雅圖和歐洲透過線上參加。課程內容深入淺出、鑑古知今。法師誨人不倦,一路帶領同學們穿越時空,從印度的哲學和佛教的興起,經過釋尊教導與入滅、部派的佛教、聖典結集的過程,還有四悉壇、唯識、如來藏、大乘經典等等包羅萬有,並對《心經》、《金剛經》、《中論》、《大智度論》,言簡意賅地作重點整理。法師更鉅細靡遺地教導如何快速修學經典的種種方便法門,讓我們大家在一起探索空性的思想。

2022年5月14日是課程圓滿的大日子,同學們彷彿得到了一本佛法探索的秘笈, 加上《大智度論》的思考問題一百條,比起恆河沙數的七寶更是珍貴。課程確實震撼了我們慣性「有我」的煩惱,自我中心的習性被沖擊了,人生出現了巨大的突破與變化,喚醒我們從「無明」的生命中,知道究竟的存在,真的究竟就是「空」。久存陰霾的上半場人生,從今開始漸露曙光!

這個課程最值得肯定的是,通過法師循循善誘地教導如何培養閱讀經律論的能力,提振了我們學習佛陀清淨的身口意行為的興趣,讓佛法成為自己生命中的真正依靠「自洲自依,法洲法依,不異洲,不異依」。當有了堅定的信心,再發菩提大願,積極地精進學習,發揮自覺覺他的精神,實踐福慧兼備的修行。這樣,即使置身於危機處處的大時代,仍舊能夠依靠佛法的啟發,觀照實相般若,了解緣起性空,降伏恐懼的障礙,不再消極或逃避,開啟無住而生的智慧心,踏上「出世間」平安自在之境界。

◎文:黎堂雄 20220522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205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