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顧網路上課的法喜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人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疫情期間,我們遵循省府衛生機關的社交禁令,一切聚集活動全部停止。因此佛學班也不能在道場上課了。法鼓山溫哥華道場為了讓學員們能夠繼續學習佛法,改成網路教學。要學習電腦操作技術,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說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多虧法師們、義工和關懷員不厭其煩的耐心教導,我終於可以操作自如了。我學會在Zoom上課、開會,也學會在Google Classroom 做作業。真的很開心可以在新科技時代與時俱進。

疫情兩年多了,危害性已經沒有那麼可怕了,所以,社交活動陸續回復正常,我們也可以回到道場上課 了。5月14日是網路授課的最後一堂課。回顧那一段殊勝網路佛學班的日子,我的心裡仍然充滿法喜和感恩。

在家Zooming上課時,女兒問:「媽媽,您在上課是嗎?」我說是的,然後故意把音量調高一點點,希望她或許不經意間聽到一些佛法,潛移默化。更想她知道,媽媽不是迷信的佛教徒, 在法鼓山,我真的在學習佛法。

這一學期的佛學班課程學習「唯識」和「戒律」,法師教課的內容非常豐富,講解又活潑生動,PPT 讓我們很容易看懂明白。法師常常分享自己或僧團的小故事,精彩又有趣,讓我們很容易的將佛法融入生活裡。法師播放了不少影片,非常有啟發性發人深省,更能明瞭法義。例如,其中一個影片,有一位女士回家,一打開門就看先生,一手拿刀一手抓貓,地上又有一灘好像血一 般的液體,她一臉的驚愕。法師配合影片解說三自性之「依他起」與「偏計所執」。影片裡的故事,也令我明白看事不要看表面,要深層一點看,不要妄自猜測,很多時候會因為自己誤判,曲解了整件事,甚至冤枉了他人。

上課時的分組討論,是我們的快樂的時間。讓我們可以在空中見面,彼此問候,感覺非常愉悅。 我們都很喜歡法師在作業上寶貴的評語,對於我們錯誤的見解給予指正,對正確的好的作業給與愛語。法師的「愛語」,是我們學佛修行上的一種鼓勵和動力。

我們不但在佛學班學習了很多佛法,佛學班也陪伴我們一起走出疫情的陰霾。感恩法鼓山,感恩法師們,感恩所有的因緣。
文:謝雨蓀 2022.05.19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2.05.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