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提倡環保的民俗節慶

環保署調查,民間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都知道不應該、不需要,也贊成不燒冥紙,但是因為左鄰右舍都在燒,自己不燒覺得不好意思,如此一來,燒冥紙的習俗相當不容易改正。我在這裡提出一個建議,首先,勸導寺院、道觀,包括佛教、道教,以及民間的土地公廟等逐年減少燒冥紙,慢慢地就能習慣不燒了。

舉例來說,我們位在桃園的分院齋明寺,是一間建於清朝、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古廟,我們剛接續法務的時候,廟裡有許多燒冥紙的金爐,因為燒的人多,需求量多,所以金爐一直增加。後來,經過我們慢慢地宣導,減少金爐的用量,到現在一個也沒有了。

究竟燒冥紙對亡魂有什麼用?有人說冥紙是陰間的錢,燒給他們好拿去買東西。可是陰間有買賣、有貿易嗎?人間有生產、有消費,陰間沒有生產,所以也無從買賣、無法消費,燒了等於沒有用,只是浪費。我們應該從精神、心理層面為他們做功德,或者是誦經、念佛迴向給他們,這樣對亡者才有用,否則的話,僅僅燒冥紙並沒有用處。

我認為推廣網路普度不僅非常現代化,也很符合現代人的需要。現代人都很忙碌,如果在網路上超度祖先親友,那就沒有數量和距離的限制,只要能夠在網路上達成超度的目的,所花費的人力、物力就會減少,同時,最重要的是合乎環保原則。

最初有人懷疑,在網路上超度,亡靈真的會去嗎?其實亡靈也好、祖先也好,他們都是精神體,不是物質體,不一定要坐交通工具,或是跑多遠的路,只要我們心念一動,請他們到某個地方,為他們超度、為他們紀念、為他們舉行儀式,他們就能夠感應得到。所以,我們只要有心,希望在網路上做超度,網路上呈現出的畫面是祭壇,那他們就會在網路上出現。所以,我贊成用網路來普度,而且不一定在中元普度,就是在清明、過年,甚至是平常的時候也可以做。從我們內心來講,同樣是表達慎終追遠的敬意,對亡靈而言,也可以得到同樣的功德,但是對整個社會環境來說,意義就完全不同了。

◎文: 聖嚴法師 20220310

◎圖: 常參法師 202203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