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疫情讓讀書更方便,交流更豐富

2021年隨著疫情的變化,禪修讀書會由實體改為線上,本以為疫情稍緩後,大家可以再回到實體課,但因緣似乎已悄然地改變著讀書會的模式。發覺除了line群組裡討論的人數增加外,每回線上共修的人數也逐次遞增,且更精彩的是,成員囊括了外縣市、年長及國小學齡等菩薩…,是誰說疫情封閉了生活?我覺得這句話,在禪修讀書會裡一點也不成立。

因為網路共修的方便,使得學員們的加入變得十分自在。有人回到台南老家也能上線,有人出差在外地也在線上旁聽,有人邊上課邊照顧著家人,有人家人因旁聽的關係,有時居然也能搶答…透過聖嚴師父書裡提到禪修的觀念及方法,大家在法師的帶領下,由淺入深慢慢地剖析及討論,過程中時而疑惑、時而豁然、時而百家爭鳴、時而鴉雀無聲…但不管遇到什麼狀況,法師總能招招接得穩妥,不讓我們有發呆閃神的空檔。我常想,法師是有請護法加持嗎?為何她總有說不完的例子及滿足每個即興討論而起的疑惑呢?

禪修讀書會在這一年中,討論師父的書(心在哪裏?),我在慢慢讀的歷程中,學到了許多事不急,因為急也沒用;許多事要即時把握莫蹉詑,因為生命無常。禪修的方法:要慢不要快,這點在讀書會倒是很落實,慢慢地讀;唸過、討論過、分享自己本身的經驗、提出問題討論…,一切都在不疾不徐中往前推進,學習慈悲與智慧,了解因果與因緣,知道-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非常感恩法師深入淺出的引導;讓讀書會的菩薩都受益良多,而我自己從練習禪法過生活,培養去除執著及消融自我。改變著,處事不求無難、謀事不求易成、究心不求無障、施德不求望報等觀念。讓〝自我〞在生命中減輕其重要性,當越能消融障礙,煩惱自然也就降低,而苦的事,自然就不苦了!
阿彌陀佛!

◎文:藍亮鳳 20220111
◎圖:蘭陽分院提供 202201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