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懺悔發願 感恩報恩


學佛因緣是從合唱團與禪修開始的,當時完全不知佛教還有「法會」。從聖嚴師父固定的週日講經與特別講座以及零碎的禪修活動,以為這就是「學佛」。數年後,因緣際會認識了「法會」。當時還覺得為什麼要唱這種奇怪的調子,為什麼不「朗誦」一番就好。如果只是「念」一遍經文,為什麼要舟車勞頓來到寺院?從不輕易開口問問題的我,就帶著這麼多疑問參加了「週日下午的觀音法會」,也因此認識另一群師兄姐。一次從他們口中聽到《梁皇寶懺》的殊勝,不禁想到海外的佛子何時才有因緣參與。有次夢醒驚覺自己在夢中參與梁皇法會,因此迅速網搜並發現數日後在紐約某佛教團體的海外道場將舉辦梁皇寶懺。帶著興奮之心,瞞著東初禪寺的法師們,打電話報名並將工作稍作安排,開始四天的梁皇法會,也開啟我跟《梁皇寶懺》的因緣。


因疫情之故,今年法鼓山水陸法會改成「大悲心祈福法會」。東初禪寺法師們在人力單薄之下,為造福大眾想為世界祈福之心,選擇舉辦梁《梁皇寶懺》與《三時繫念》網路共修。這是疫情後第一次正式開放報名的活動。與會者個個虔心,珍惜機會,各自用音聲闡述出對佛陀的尊敬、對經典的虔誠、與不捨眾生受苦的心。整部《梁皇寶懺》將因緣果報透徹解說、也清楚提出慚愧懺悔法門、並以大乘之心迴向眾生。這是一部從了解佛法、告知修行方法、進而學習什麼是真正分享的「懺王」。

為了讓參與者更能在拜懺安定之心中獲益,東初禪寺網路連線,恭請果廣法師每日開示。法師循序漸進的用生活化的方式,將阿含經與大乘佛法做連結,並結合梁皇寶懺內容為大眾說法。果廣法師將因果、慚愧、懺悔、迴向,依序解說,希望大眾在參與法會時能對經典有更深刻的了解與啟發。果廣法師在網路共修完結日當天開示「感恩報恩」。首先要知道要感謝「什麼恩」、要報答「什麼恩」。果廣法師分享幼時俗家的故事,從不明因果以為正義之事、造成誤解糾結之果、到學佛後了解因果、打破僵局,並了解父母恩難報後的感恩報恩之心。法師娓娓道來,會中啜泣聲不絕,與會者頻頻拭淚。法會結束前,監院常華法師再次提醒大眾,父母健在者,記得報父母恩。父母已逝者,除了常懷感恩心,並可將這一切迴向法界眾生。讓父母之恩利益眾生,讓父母之恩成就眾生。這也呼應到下午的「三時繫念」法會。將這七天滿滿的感恩之心,迴向先祖、期望現世和平、無災無難、祝福大眾無病無痛、同共成佛。

◎文:彭溫巧 20211129
◎圖:Jill Liu 202111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