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失去至親的遺憾 在誦經中得以寬慰

一位從小由奶奶帶大的影星分享:她奶奶過世前,因為擔心她工作分心,不讓家人通知她病危的消息。因而未能見到奶奶最後一面,這個遺憾一直伴隨著她,讓她非常自責及難過。

雖然她是天主教徒,但為了能跟奶奶說說話,祝福天上的奶奶能一路好走,天天持誦地藏經迴向給奶奶,就這樣持續了一年,每天不間斷。失去至親的遺憾、難過跟自責才得以漸漸平息。

助念,使亡者超昇,生者安寧

聖嚴法師曾於農禪寺念佛會開示「念佛共修即助念」時分享:

一般民間習俗的「做七」,是請出家人或職業誦經團到家裡誦經,但是亡者家屬自己卻不參與。農禪寺則提倡由家屬自己來共修念佛,並請其他念佛會的全體會員幫忙助念。

不要將助念看成一個買賣的交易,這是絕對錯誤的。來到農禪寺請求助念,參加念佛共修,完全是為提倡助念,使亡者超昇,生者安寧;法鼓山農禪寺提倡的是,由親屬一起為亡者念佛迴向,這才真正是做冥陽兩利的佛事。

《地藏菩薩本願經》說:「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也就是說,我們為先亡眷屬做超度功德,若有七分功德,其中的六分是自己得到,亡者只能得到一分。因此,為先亡眷屬做佛事,自己得到的利益是最多的,當然要鼓勵亡者的家屬親友自己修行了。

◎文:素超人 整理 
◎圖:Scott Lee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