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心不亂——在正念中念佛

我們心中有地獄的種子,也有淨土的種子。一個孤單的人,永遠不能建設淨土;因為淨土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所共同成就的。

每天都是修習的日子。我們念佛並不是用理智或口舌,而是用心;執持名號是指「在正念中念佛」,用心進入佛號,讓阿彌陀佛在我們心中顯現。在念佛的當下走入淨土。當我們念佛的心如同「上善人」的心,淨定安樂便在我們心中。

有些剛開始念佛的人,他們空洞地念著佛號。有人以「阿彌陀佛」表達驚訝或感嘆,甚至有人在強烈悲傷或憤怒的情緒裡念佛……如此念佛,並沒有寧靜、慈悲與安穩的能量。一心不亂地念佛,才能在自己的心田播下覺醒的種子,不論十聲或一聲。

曾經有一位老婦人,每天早上上香念佛已十年,但性格一點都沒有改變。有個鄰居故意在他念佛的時間來訪,站在屋前喊:「四嬸!四嬸!」老婦人一邊生氣,一邊敲鐘和木魚,高聲念佛。但鄰居假裝不知道,繼續在門外呼叫,而老婦人則更加大聲地念佛……二人互不相讓。

老婦人終於再也受不了了,走出門斥責鄰居打擾他做定課。鄰居笑說:「天啊!我才叫喚你一陣子,你就如此生氣,那你每天念佛的名字整整一小時,佛一定對你更生氣了!」這個故事提醒我們,念佛即是念念觀照自心。

我們都以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其實,別人的一言一行,就足以左右我們的情緒與思想。「觀照」就是讓正念作主,清楚覺察外在變化,心卻不隨之起舞,奇蹟就自然發生了。主宰世界的力量,並非金錢或武力,而繫於內在的平靜;平靜的心靈堅不可摧,並且樂於分享自己的幸福與創造力,這是在日常生活中念佛——修習戒、念、定的成果。

◎資料來源:《建設淨土:《阿彌陀經》禪解》,《觀照的奇蹟》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