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媽媽的新誕生日

防疫安全考量,第一時間看到法鼓山舉辦線上皈依大典,便幫媽媽報名,希望圓滿她皈依三寶的心願。這也是送給媽媽的七十歲禮物。

兩年半前,媽媽因車禍意外,大量腦出血重度昏迷。清醒後,右半身癱瘓,須依靠專人照顧,於是住進護理之家。防疫期間,家人無法入內探視,因此皈依大典前兩天,先跟機構人員溝通,感恩護理師幫忙,讓媽媽待在玻璃門內,我坐在門外,事先將筆電架好放在小餐桌上,打開視訊,讓法師看到她的臉,一支手機擴音通話放在一旁,我在外面拿另一支手機,跟著皈依儀式,隨時與她通話。

由於家人都用臺語溝通,於是我啟動「全臺語翻譯」,即時快速地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說明皈依儀式的四階段:懺悔、發願、正授、迴向,一一翻譯出來。當持誦觀音聖號、〈大悲咒〉、《心經》時,我對著手機唱,讓媽媽聽,受戒時幫她念名字,只見她相當專注,一直盯著螢幕畫面聽我翻譯,圓滿全程儀式。

媽媽正式成為佛弟子了!這場疫情,讓她有這個殊勝的皈依因緣。當法師說「問訊」時,我對右手無法合掌問訊的她說:「媽媽,您跟佛菩薩、法師點頭。」她點頭表達禮敬。我內心的歡喜,勝於當年自己上山參加皈依大典,媽媽跟著我向佛菩薩行禮,成為佛弟子,得三十六位護法神庇佑,即使遇上生命考驗,內心都會有一股正向力量。

媽媽一生考驗不斷,快七十歲還遭逢大難,幸好命大,深信必有後福。想起當時意外發生後,法師、法青、親友們共同集氣祝福、祈願,喚醒了媽媽,而有如今的「新誕生日」,於佛菩薩前皈依三寶,註冊成為佛弟子,開始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相信這股力量種入心田,更能讓她心安平安。

媽媽,生日快樂!

◎文:林小紅 20211011
◎圖:常輪法師 20211011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2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