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臨終,也是一場修行

臨終是一個很重要的生命課題,東初禪寺在九月的最後一個特別主題,邀請到了關懷院監院 常哲法師來分享如何利用佛法智慧與慈悲,關懷臨終的家人朋友。

如果我們以狹義的角度面對臨終,尤其是面對重病時身體的苦痛與對即將到來往生的不知所措,我們要勉勵彼此:不要害怕死亡,不要浪費生命等待死亡,更不要因為苦痛而追求死亡,但是我們做最好的心理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死亡。如果我們心中有強烈的信仰或是願力,我們已經想好死亡之後要去哪兒,無論是前去西方極樂世界,或是乘願再回到娑婆世界,這樣臨終的過程是一個必然的階段,當然死亡也就沒有那麼可怕了。

法師舉了一個義工的例子,這位義工菩薩天天跑去法師照顧的菜園裡幫忙澆水灌溉植物,後來法師才知道原來這位義工身上有三個癌症的症狀,如果沒有人告訴他,是看不出來的,因為這位義工總是充滿的朝氣與希望。我除了很讚歎,也反省著如果是我碰到這樣子的狀況,我是會自怨自艾地躺在床上,還是會像這位菩薩一樣,到生命的終點前都還是努力服務他人?所以法師也勉勵著大家,只要我們在臨終前還活著,我們就必須要繼續修行著、繼續念佛。

法師提到「生病」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個體驗,一種生命的交流,一個生命中的課題,如果我們因為太痛苦了而選擇結束生命,實在是太可惜了。如果我們這個時候可以轉念去想:我們正在為世界的眾生受苦,或是把這樣子的一個過程當成還債,便可讓自己當下的心念是安定的,這樣也可以跟病魔與痛苦和平共處。

如果從廣義的角度來看臨終,其實我們的身體每分每秒都在經歷著死亡,我們的念頭也在生生滅滅之中完成了臨終、死亡與重生,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臨終,我們更需要用觀照的角度去看透一切皆是無常無我與空,因為四大之中本來就沒有我。
法師繼續說著,心與身是互為因緣的,而「病」則是業報,無論是身病還是心病,都是由那一顆心所造作的。學習用佛法與禪修來調整這一顆心,從究竟的角度來說,沒有病、也沒有治病的方法,不是嗎?知道了這些,法師繼續勉勵我們,在我們身體沒有病楚的時候,就應該廣修佈施、多修學大乘佛法、懺悔往昔罪業、勤修菩提心與慈悲觀、並廣結善緣、修福培福;是累積功德,更是修行的過程。

聽了法師的開示,覺得法師的內容非常有力量,但法師講法的方式很柔和,就像涓涓細流一樣,將法緩緩流入了大眾的心中,沒有責備,也沒有說服。法師們慈悲入世,但又覺得法師們的風範彷彿世間一切煩惱都與之無關,所以期許自己在未來有機會分享佛法時,也可以如此柔和溫暖。再次感謝九月主題演講的法師們,及背後默默付出的法師義工們。感謝。

◎文:Doris Kuo 202110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