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止觀禪有感 安住身心的練習

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已持續超過了一年半,近來隨著疫苗接種的推動,社會也呈現逐步解封的趨勢。但如今的大環境已然迥異於疫情之前,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變革,人心因此難免焦慮不安。很高興東初禪寺特邀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通過Zoom Meeting為大眾開示《如何用止觀禪安身心家業》。讓大眾了解了修持「止觀」的利益與重要性的同時,介紹禪修、念佛等具體方法,解行並重,鼓勵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佛法止觀修行,從而「安身、安心、安家、安業」。

一個多小時的講座中,方丈和尚分享了多年修習止觀禪的心得。他從「四念處」,即「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切入,指出「身心合一」的重要性;並勉勵大眾多加練習「禪修16字心法」,即「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以達到放鬆和集中。最後為大眾總結了三項要點,以指導日常的修行與生活:1)不論遇到什麼緊急的事情,都要隨時隨地「放鬆」身心;2)堅持做定課,每天都能從心(新)出發;3)「萬緣放下,一念不生」——做好應該做的事情後,馬上放下,與默照相應。但做到這一點著實不易,依然要從體驗呼吸、觀照呼吸入手。

《長阿含經》中有云:「云何二法趣向涅槃?一謂為止,二謂為觀。」——想解脫生死輪迴苦,趣入究竟的涅槃安樂,「止觀」的修行是必經之路。我們學佛,一定都想早日「獲得甚深正法利,滅除煩惱盡無餘」,但「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修行佛法也要回歸到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從覺察與放鬆開始,落實到「止觀——定慧」的修持與增長。面對世事的無常與變遷,與其怨懟或逃避,不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於學業事業家庭,努力做好本分工作,依據當下的因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於自身修行,則要創造適合修行的因緣,精進功課,定慧等持。境界出現,及早覺察、觀照。開發自性的智慧,摧伏煩惱,從而自安安他,饒益眾生。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面對鋪天蓋地的負面消息,以及生活中接踵而至的種種變動,末學亦難免緊張沮喪。感恩東初禪寺突破萬難,維持每週的線上講經與禪坐、念佛共修,提醒我們回歸正念、保持規律的生活、堅持定課修行;引導我們不管遇到什麼情況,能夠提醒自己:對境界清楚明白,卻不為所動,在混亂中保持覺照與放鬆,放下分別與對立,回到方法。雖然末學修行功夫尚淺,但通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心境也趨於安寧平靜。相信一步步心開意解,終會海闊天空。這讓末學堅定對佛法的信心,獲得堅持下去的勇氣與動力。

感恩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感恩為成就這場特別講座而奉獻的法師與義工菩薩們。祝願全球疫情早日止息,眾生平安自在。南無阿彌陀佛!

◎文:楊恆 20210922
◎圖:東初禪寺 2021092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