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覺察身心、轉變心境 得自在

東初禪寺自去年疫情後,開始了線上佛法課程的新篇章,在面對整個大環境即將解封前,特地邀請到總本山都監常遠法師來為大家開示,希冀能帶領大眾在面對整個大環境改變的狀態下,還是能夠持續地觀照內心,可以心安平安。
「身心自我覺察」的重要性在於可以隨時清楚自己的內心,以便能夠讓自己身心自在、心安平安。因為大部分人的心從一早起床便開始向外攀緣,總是處在一種不滿意的狀態中,這便是種種煩惱的來源;習慣看到別人不好的地方,但卻沒能發覺自己內心處在不自在的狀態。如果能藉由佛法練習,不斷地提升自我,進而淨化自我,便可以讓自己在每個當下都能清楚明白自己的心念。

都監常遠法師一開始點明主題的重要性與帶領大眾的省思,讓我覺得心有戚戚焉。法師說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辦法改變環境上的不自在,但從觀念上去轉變心境以達自在,是我們可以努力的。
法師舉了一則阿含經的例子:一位護法居士前往舍衛城拜訪親戚,但卻遭到城門前守衛的敲詐,給了錢才能進城;這位居士心裡不悅去找國王告狀,但沒遇上國王,隨後找到了佛陀訴苦。佛陀開示,這件事情在這個當下已經過去了,緣起緣滅,但如果自己還是一直把這件事情放在心裡,意根一直在想被敲詐的事,就會一直陷在煩惱裡面。而這樣的狀況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人們每天拿別人已經講過得話,做過的事來回憶一下,順便再一次地傷害自己。

如果能像故事中的居士聽了佛陀開示後便馬上放下心中的疙瘩,那麼地自在,便是一種大智慧。不過這對現代人來說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何遇到境界而不起煩惱呢?則需要好好地認識「心如何運作」。
法師也提供了幾個方法,其中我覺得很受用的就是要好好守護自己的心,就像皇宮的守衛一樣,當外在環境會破壞自己內心的平靜,那便需要隔離關閉;如果會增長自己的智慧與慈悲,才能讓它進入皇宮裡。所以涵養「正知、正念」才能好好守護自己的心。

隨著封城時期,大家的生活型態與邊界,都被壓縮進到以一個家庭為單位的空間中,這樣的煩惱與壓力更是明顯;如果可以時時提醒自己專注在方法上:「放鬆身心、體驗當下的呼吸,數數自己的呼吸」,即便當下只有三五分鐘,也可以累積修行的經驗。當然如果每天有固定的禪修時間,可以讓自己的身心更平穩。所以法師也強調「持續」的重要。

都監常遠法師不疾不徐的開示,在環境這樣巨大變化的當下,給大家很安定的力量。環境的改變,更深感自己的善根薄弱,但法師們透過新的科技,及簡化禪修練習的方式,都是在幫助現代人心安平安的慈悲。所以更期許自己要記得利用每個零散的時刻專注在方法上。
◎文:Doris Kuo 20210927
◎圖:東初禪寺 2021092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