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領悟,學習維摩詰居士的智慧

下雨的爭執
夏天裏的一個陰天早晨,正準備要出門辦事,先生從樓上下來問「外面下雨嗎?我聽到滴滴答答的聲音。」我馬上向窗外望去,回說「沒有啊!」先生走到後院察看,進來時又說「我覺得剛才有下雨。」我説「地是乾的,怎麼可能?」就這樣,你一句「有下雨」,我一句「沒有下雨」,我們倆爭吵起來,差一點忘記要出門辦事。當晚,回想白天的爭執,真是慚愧。

常啟法師曾說一動念就是「二」,「二」是有分別心,也就無法看到全面實相。法師在講《維摩經》〈入不二法門品〉時曾提到「行必依理而起,非不二之理則不能有不二之行;非不二之理與行,則不能有不可思議解脫法門。」身處於對立的世界中,做到自心不受影響的自在,就是入「不二」的世界。夫妻之間也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真的要學習「不動念」,平平靜靜的把自己的想法説出,做到師父説「夫妻是倫理的關係,不是論理的關係」。

平等的回報
認識的一位姊姊為人熱心、大方,每次碰面時都準備好多吃的送給我和家人;有時相約吃飯,也都搶著付帳。因此,我心掛著要如何回報她。但也常常回報她後,她又加碼準備禮物回我。久而久之,我心裏總是罣心著要如何平等的回饋姊姊。

這次聼了《維摩經》課程後,才了解到自己「著相」了。〈文殊師利問疾品〉中提到「於諸眾生若起愛見大悲,即應捨離,所以者何?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自己有了「愛見大悲」的心,難怪「慈悲」生不起來,無法廣結善緣。朋友對我好,我要感恩,也要將這份心意去對他人好,不要只執著在如何「平等」回報上。

因果與利他
A生病了,需要到外地治療,幾位A的好朋友相約,輪留去陪他。一次朋友回來分享與A的對話,説A提到「大家可以暫時離開家人,來到這裡休息,努力修行。」當時我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心想A為什麼沒説感謝的話而起了疑問。

上了《維摩經》課程後,才知道自己看事常因果混淆、顛倒想。因果會隨著時間流轉,因會消逝,果會轉成因,但我還抓著前「因」不放,執著已逝的「因」,困擾自己。在〈佛國品〉裏,佛告訴寶積菩薩如何成就淨土世界;常啟法師説「心淨佛土淨」的關鍵點是迴向、利他的心。聖嚴師父曾提到他在任何地方或見任何人,心裏想的是對方需要什麼,我能給他什麼利益或希望。A有了朋友的陪伴,同時也以「利他」的心想給陪伴的朋友們收穫滿滿的回家。這真是我要學習啊!

回到初心
大家對遊民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
這幾年加州遊民愈來愈多。疫情期間,各城市的遊民現象更加嚴重,每條高速公路的交流道附近或大馬路旁,都看到許多遊民的帳篷和雜物,影響市容整潔。我每次經過這些遊民時,心裏非常同情他們,但也非常害怕接近他們。

常啟法師在講《維摩經》〈觀眾生品〉中天女與舍利弗辯男女身時,我一個念頭「回到起點」閃過腦海中。人類一開始不也以天為蓋,以地為舖,以雲為褥,以石為枕,以溪為浴嗎?佛陀時代也常常露宿戶外。那我為什麼要反對遊民睡在街頭,而且對他們起分別心呢?聖嚴師父在《雪中足跡》中説到,他在紐約流浪時是他內心最充實、最快樂的時刻。師父説他心中有目標和方向,不以流浪為苦。維摩詰居士在〈香積佛品〉中説「此娑婆世界,有十事善法,諸餘淨土之所無有。」又説「菩薩成就八法,於此世界行無瘡疣,生於淨土。」城市中大概無法沒有遊民,但是如果能支持政府照顧遊民,撥一區域,讓他們能夠安全居住,也協助他們遠離藥品、酒精和精神疾苦,找到人生的方向,是不是就能減輕社會的負擔呢?以八法修行,平等看待眾生,是不是就會如經上説的「心淨則佛土淨」。學習以佛心看,眾生界皆同佛界,見每位遊民都是佛,一律平等,無有分別,就能見此土莊嚴,不害怕。

◎文、圖 : 王演如 202109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