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阿玲的大寮初體驗

有眼無珠,不認識典座。
三昧水懺前Tina師姊打電話問我,能否到大寮幫忙?
大寮在哪裏?要幫什麼忙?
師姊大笑,大寮就是道場的廚房啦!
我說:現在道場又沒開放要煮給誰吃啊?
師姊說:水懺法會時,洛杉磯道場四位法師會過來,所以人數比較多,需要幫忙。
喔!有需要!沒問題!
加入了香積群組,確定了要幫忙的日期,就靜靜的看著師姊們為法會所需要的點心,在群組內討論來討論去,香積組長一再確認,一再提醒,法師們能吃和不能吃的東西,一定要特別注意。我是新手,適合先在旁邊安靜地學習。
第一天,按照規定時間準時進大寮。向大家問好,自我介紹一下,即刻戴上頭巾,穿上圍裙,開始工作。
自己吿訴自己,今天來的是義工阿玲,不是搞笑阿玲。凡事一定要:問,問,問。要確認,不要自作主張。一個命令一個動作。要眼明手快。這樣就不容易出差錯了。
香積組長教導我,切菜時可以一切一句佛號,手在哪裡,心在哪裡。要小心,刀刃無情,一定小心。要找時間休息。還好到了中午,一切順利。

午齋。坐在中庭用午餐,吹著涼風。享用著美味可口的齋飯,真是很享受!
跟旁邊的師姊說,此時此刻我們就像是在淨土。
用完午齋,做完清潔的工作,香積副組長要我們多休息,可是她卻又開始為點心及晚餐忙碌起來了。
午休時間,主廚師姊烤了今天的點心,蘿蔔絲餅。美味可口,造型又好,很是滿足。休息時坐在大寮門口,閉著眼睛,吹著風,聽著法師演練的水懺佛號聲、鼓聲,真是寧靜莊嚴。
準備晚齋時,看著香積組長風塵僕僕的趕過來,二話不說捲起袖子,熟練的動作忙了起來。歎為觀止。
點心時間。法師進來關懷:阿玲菩薩,如果你做得還習慣,是不是就加入大寮的行列啊?
我心想:您是教授禪修的法師,怎麼也來大寮湊熱鬧?您能做決定嗎?我答應了您,萬一大寮的老大說不行,我老臉往哪裡擺啊!我哈哈的笑著,沒有一口答應法師。法師就微笑而去了。這時師姊吿訴我,法師是我們的典座。
喔!是典座。
沒多問,做好今天最後清潔工作。工作圓滿,就回家了。
回家後,請問了一位師姊,什麼是典座?才知道,典座就是大寮的老大。欸!我錯過了。
第二次再進大寮,努力工作。看著香積組長清冰箱,時不時的念:阿彌陀佛喔!阿彌陀佛喔!為沒能妥善處理的青菜,自責。可能是怕辜負了供養者的心意吧!並吿訴義工,請惜福帶回家享用。她動作敏捷,來來去去像風,講話輕柔,時時刻刻都注意著不能影響法會的進行,真是不容易。
香積副組長也是,有條不紊地調度著我們做事情,讓大寮整潔有序,圓滿完成任務。還有老菩薩師姊,盡心盡力地備菜,洗刷著鍋碗瓢盆。做一整天,歡歡喜喜樂在其中,我也跟著高高興興地。
今晚的藥石是素湯麵,好吃到我吿訴主廚師姊,這碗麵如果沒有吃到停不下來,實在太對不起你了!太好吃了!
兩天的大寮義工,不累是騙人的,但方方面面學習了很多,師姊們的用心真是不容易。法師們演練,念到聲音都沙啞了,大家都辛苦了。
禪修法師,知道您也是典座法師了。有事請您交代,我義不容辭。

◎文 : 王明宜 20210826

◎圖 : 王淑青 202108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