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花藝 · 詩意 · 禪意

花現生活新一期的課程,已經進行了三個星期。每堂課大家都收穫滿滿,下課後也都迫不及待的做作業。每次看到老師對我們的指導,一方面佩服老師的功力,從照片上就可以看到需要調整的角度,另一方面也心疼老師常訂正作業到半夜,一大早又開始繼續幫助各位同學。有這樣的老師,真的是我們的福氣。在大家的作品上,可以看出每位同學的巧思。大家創意滿滿,對插花的興趣也因為老師的認真教學而全部爆發出來,這點從我們的群組中每天滿滿的訊息交流可以印證。

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也報名了這次的課程。果元法師是聖嚴法師早期的弟子之一。在創建東初禪寺時,果元法師就跟隨著聖嚴法師在西方弘法。對我們這些西岸弟子而言,久居紐約的果元法師一直讓大家非常敬重,但又覺得可望而不可及;沒想到居然可由這次花現生活網路課程,來和法師結緣,真是意外中的驚喜。

果元法師很有親和力,在群組討論裡也常用不經意的方式為大家開示,上個星期也分享了「奇詩共欣賞」,並鼓勵大家用自己的創意來創造新詩。結果花藝課搖身一變,成了新詩發表大會。以下擷取幾篇作品和大家分享

果元法師:

有革便是靴
無革就成化
去掉靴邊革
加十十(佰音)則成花
閒來把弄心歡喜
誠敬供獻佛前花

知客組組長:

有草就是花
無草就是化
除掉花上草
加貝就是貨
要使花現化生活
就在家田採花貨

文宣組組長:

有心便是情
無心便成青
去掉情邊心
加水便是清
觀花品枝須有心
拈花禪意心自清

香積組組長:

有人便是佛
無人便成弗
去掉佛邊人
加手便是拂
人間淨土成佛易
且把貪瞋癡來拂

每一首作品出來之後,果元法師都會為大家提供建議及修飾,因篇幅關係,只能分享四首作品。但是到目前為止,一共有十七首精彩的作品,也感謝Alice師姊把大家的作品整理出來,讓我們可以隨時奇詩共欣賞。果元法師稱讚大家:「作品的最後都會有佛法,大家很有慧根」。

佛法說因緣不可思議。沒有想過學習插花,還可以學作詩;也沒有想過藉由插花課程,還可以親近法師。果元法師修行多年,插花作品自然而然流露出禪意。經由這次的課程,讓大家學到,小至一根小草,大到一棵古木,只要用心觀照,佛法無處不在。

感謝法鼓山舊金山道場舉辦了這一次的禪藝課程,也希望課程結束後,大家可以把學到的插花技巧及佛法,繼續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祝福大家平安自在。

◎文 : 宋演施 20210603
◎圖 : 舊金山道場提供 2021060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