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茶席談心 網上安人心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原來的平穩生活模式和節奏。熱鬧的道場忽然變得冷清清,面對這翻天的改變,我們還在邊學邊做,辦道場的目的是照顧人心、安定人心,明白大眾此刻都需要心安,所以我們不斷思考有什麼網路活動可以照顧信眾。點開香港道場的網頁,會發現一系列的網路共修法會等影片,在這非常時期,道場特別製作了三個分別名為《食點心點心燈》(《點心》)、《有求必應》及《搵素食艱難》的網路對談節目,陪大家度過這段居家隔離的日子。

好茶要慢品,點心需細味。一連四集的《點心》由我擔任茶主人,請來臨床心理學家袁家慧博士和正念瑜伽老師Janet Lau細說在疫情下的感受。在節目中,大家不约而同提到疫症的出現,讓我們脫離原有的忙碌生活,對生活重新審視,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亦分享如何從生活瑣碎的矛盾中找到平衡點。

一連四集的《有求必應》請來曾任職銀行高層的馮孝忠菩薩,分享佛法在日常生活及職場的應用經驗。每集演清法師及馮菩薩會到祈願觀音前抽取「心靈處方籤」,並以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心六倫」為藍本,抽選家庭、職場、生活及族群等四種倫理來討論,輕鬆分享彼此的經驗及從處方籤中得到的啟發。

法鼓山飲食三原則:「簡單、衛生、營養」。看似平凡,其實當中也隱含不少學問。一連十集的《搵素食艱難》以一道菜切入點,請來五位道場資深悦眾在節目中一展廚藝。演清法師每集請來嘉賓分享一道,菜,然後一起品嘗菜式味道、難度和外觀的品評,細談他們接觸佛法、親近道場的點滴,分享如何面對「艱難」的心得。

這段日子,相信不少人更傾向網路生活,道場亦推出「念珠DIY」活動。道場為信眾準備了念珠素材,當他們收到以後,可以邊觀看教學影片,邊串念珠。希望藉著一串念珠,表達對大眾的關懷和祝福之餘,亦推廣做定課的好習慣。活動反應熱烈,迄今一共寄出約五千份素材。

疫情未必是我們可以控制的,然而面對逆境的心態卻是可以改變的。這場疫情正是佛教徒可以奉獻的時候,暫時將自己的苦難放在一旁,看看能為身邊人做些什麼?這就是自救的方式,也是修行菩薩道的良機。人生無常,做好自己,活在當下,就是貢獻。

◎文: 釋常展 20210519
◎圖: 張田沛 20210519
◎轉載自人生雜誌第449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