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花現生活 讓生活藝術化 藝術生活化

「禪藝課程–花現生活」於五月十四日再度登場,由擁有小原流家元教授級,以及Lily of Valley Floral Design School 證照的王淑青老師親身示範。今天在線上上課的除有來自美國東西兩岸、中部地區、溫哥華及新加坡、台灣等地信眾六十餘位外,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及舊金山道場監院常惺法師亦在線上聆聽。

老師首先示範插花需要的各種工具及操作方法:剪刀正確的使用方法、劍山的種類、清理劍山的方法、擺放花的位置與花器大小的關係,以及花器的介紹和如何選擇花器等重要基礎知識。

第一次的課程,老師介紹小原流小品A型,是小原流直上型的簡單版。老師選擇大家日常隨手可得的玫瑰花做示範,將花器及玫瑰花正面向觀眾、背對自己的方式示範教學,以不同的花器及幾種插法演示,讓鏡頭前的大家看得非常地清楚明白。

一個小時的課程倏忽而過,大家問了許多非常關鍵的問題,老師很有耐心地一一解答。原本今天課堂上尚要介紹一款西洋花的插法,結果因為時間不夠,老師在課堂後錄製影片上傳分享,讓大家還是能學習到老師原定課程的全部內容,同學都收穫滿滿。

在「禪藝課程–花現生活」文宣網頁中有這麼一段文字「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讓花兒走進我們的生活空間,以一種安定、開放的心,全然經驗每一個當下,用心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花現生活,讓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這正是今天大家深刻的體驗。

「禪藝課程–花現生活」連續四週於每週五上午十時至十一時上課,課後老師鼓勵大家自己練習並將作品上傳到群組,老師將一一個別改正並加以說明,這樣的教學方式不僅簡單易學而且非常容易上手。大家對老師敬業的態度、無私的奉獻及護持道場的願力都非常感動。

◎文: 史曉瑛 20210524
◎圖: 王淑青 20210524

TOP